索引号 11330800002618488T/2019-02088 成文日期 2019-03-0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4  14: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5日为原衢州市国家税务局、原衢州市地方税务局)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门户网站(/col/col9023/index.html)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衢州市柯城区新安路20号,邮编:324000,电话:0570-8021137,传真:0570-8021031)。

一、概述

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部署,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继续行使原衢州市国家税务局、原衢州市地方税务局税费征管职责和相关工作职能。围绕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机制建设,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党委统一领导、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单位各负其责、纪检部门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机构改革期间,及时根据分工调整,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协调推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制作,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责任分配原则,各部门通力配合,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新机构成立以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发布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等,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梳理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对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税收统计、自身建设、公众参与等12类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实现、公开方式等进行全面梳理并予以明确。

三是拓展方式内容。持续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宽公开方式。继续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途径与新媒体公开作用,深化电子税务局应用,推广“个人所得税”APP。注重宣传实效,丰富公开形式。结合数字化、图文、视频、有奖问答等方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促进公众参与更深入、更有效。结合群众关切,突出公开重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和事项,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成为群众了解、监督政府部门的重要“窗口”。

四是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激励问责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细化考核评估标准,加强与纪检部门联动,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对标检查整改,补齐公开短板,扎实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全省税务系统投诉举报平台、12366举报热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原衢州市国家税务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5日,原衢州市国家税务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72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72条,通过原衢州国税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75条,通过原衢州国税官方微博推送信息22条。累计发布政策文件类信息24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0件。

2、原衢州市地方税务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原衢州市地方税务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63条,通过原衢州地税官方网站发布信息652条,通过原“衢州财税”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1条。累计公开政策文件类信息11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1个,面向社会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1篇,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0件。

3、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11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08条,通过衢州税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06条,通过衢州税务官方微博推送信息35条。累计面向社会公众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6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次,组织开展在线访谈1次,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0件。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1、原衢州市国家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原衢州市国家税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原衢州市地方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原衢州市地方税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涉及财政预决算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已办理完毕。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原衢州市国家税务局、原衢州市地方税务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工作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和机制有待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政策解读系统全面性和形式趣味性不够;三是政务信息公众参与度不够高。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五公开”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与资源,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结合上级部门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回应能力。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坚持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核、同步部署。通过主要负责人在线访谈、出席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带头宣传和解读政策。健全落实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引导有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大宣传教育,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干部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专业素质,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2019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