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赋能现代化港口“数智化”改革
发布时间:2024-04-03  17:31 来源:潮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舟山群岛金塘岛的海岸线上,集装箱轮迎来送往,无人集卡穿梭作业。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作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首个示范工程,正在加速开放海洋时代、轨交时代、双碳时代的“多重利好”,以更加智慧畅通的物流体系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舟山市定海区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通过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助推现代化港口“数智化”改革。

受益于市场需求增加、生产作业效率攀升等因素,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加速自动化改革攻坚,上线了数字化智控中心、设备管控平台等应用场景。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已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3.82万TEU。目前,甬舟公司已拥有35条国际航线,往来西非、俄罗斯、澳洲、红海、东非、黑海、地中海等航区,持续扩大港口腹地辐射。

为积极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助力打造一流智慧港口,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实际发展需求,依托“税费政策前移服务”机制,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工具,紧密联系纳税人要素特点和政策内容,不断深化拓展“政策找人”,触发政策前置提醒,确保税费支持政策“快准稳好”落地见效。

“内外部形势变化,对我们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像税务部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对于我们企业继续引进自动化轨道式龙门吊和开拓新航线有很大的帮助。2023年我们就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9000余万元。”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博文说道。

舟山市定海区税务部门还将持续聚焦企业技术升级、未来发展规划等企盼,常态化走访问需求、问建议、解难题,精准对接企业需要,开拓港口企业深化改革创新之路。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健全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不断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在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中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局长曹舟军表示。(潮新闻 2024-04-02 通讯员 赵旻雯)

转载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568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