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瑞安市局:税惠落笔 赋彩文旅 关键词
瑞安市局:税惠落笔 赋彩文旅
发布时间:2024-04-15  10: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瑞安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素有“理学名邦”“东南小邹鲁”的美誉。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政策+服务”组合拳,促进文化传承与产业创新,助推瑞安文旅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税护匠心传承

数张并排摆放的方桌,几个长方形的字盘里排满了方方正正的棠梨木字模,在瑞安市中国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展示馆,瑞安东源木活字传承人王超辉正拿着稿子,做印刷前的校对工作。“温州有续修家谱的地方传统,数百年间,我们东源木活字印刷术靠着印谱代代相传。”王超辉拿着一本印刷好的族谱说。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慢慢走出“深闺”、走进生活、迈入市场。2018年,王超辉的儿子王法万创办了瑞安市王法万木活字文创有限公司,开发了以字模为元素的工艺品及装饰品。同时,王法万还和旅游公司合作,开展木活字印刷体验游。古技展新颜,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得到传承,不仅要靠非遗传承人的“匠心”坚守,也离不开税费优惠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悉心服务。“税务人员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申报时,他们会耐心指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操作;在开票遇到问题时,一通电话就能解决;近年来我们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省下的资金,用在了提高学徒的待遇上,留住手艺人才能更好地传承木活字印刷技艺。”王法万说。

瑞安市税务局精准识别非遗特色手工业需求,建立“扶穗(税)”非遗帮扶项目,制作非遗“实操手册伴手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依托“网格员+专员”双员机制,实现办税缴费精准提醒,税费优惠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精准落实,真正做到了用“税心”守护“匠心”。

税惠千年古城

龙年华彩,花灯璀璨。近日,在瑞安曹村,以“打卡中华进士第一村,梦回千年不夜城”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节着实火了一把。悠久的人文底蕴,精心的造型设计,独特的地方韵味,让游客们感受到了花灯会的“浪漫与烟火”。

去年,曹村元宵灯会列入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曹村花灯文化再添品牌魅力。今年的灯会由曹村镇14个村集体成立的瑞安进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举主办,吸引游客12万人次,门票收入达300余万元。“今年花灯会有史以来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灯组最多,建设初期资金压力很大。”公司负责人施明灶表示,“好在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全程贴心服务,线上帮助指导企业涉税业务办理,仔细讲解文化旅游产业税务支持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的红利”。

瑞安市税务局通过“进景点”“进村镇”等接地气、聚人气的方式提供流动税费服务,设立“云上帮办团”精准辅导,以服务为牵引,以税惠为动力,帮助“政府搭台+共富公司”新模式下新办企业全程跟踪涉税业务办理辅导,主动提供企业相符税收优惠政策,让文旅经济搭上税惠“直通车”。

税促产业创新

夹缬是一种雕空型版双面防染印花技术,作为中国传统印染“四缬”技艺之一,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制作的产品精美绝伦,但了解的人并不多,为了让古技艺以新的面貌走进寻常百姓家,非遗传承人王河生不断创新技艺。“我们现在推出了用蓝夹缬技艺制作的围巾挎包、抱枕团扇等50多种产品,用线上销售打开了蓝夹缬产品市场。”王河生介绍道,“销路打开了,再加上税费政策带来的资金红利,让我们有了更多资金开发新产品,我们要抓住好的政策环境,乘势而上,走好文创新路子。”在王河生创办的瑞安蓝夹缬博物馆中,整齐放置的蓝夹缬产品正等待打包转运。

在瑞安市平阳坑镇,蓝夹缬非遗技艺的织染、培训、文创和研学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我们建成了集研学、旅游、非遗衍生品研发等吃住游为一体文旅产业链,带动新增就业近千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2.5万元左右。”温州东梨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夏怡谈到,“公司发展了,销路打开了,相应的涉税业务也多了,当地税务部门及时跟进,为公司政策准确适用和业务快捷办理给予了充分指导,给我们文化品牌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为助力文旅产业发展,瑞安市税务局密切跟踪各类旅游企业经营状况,针对企业办税需求制作并推送了“税惠礼包”,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用“线上答疑讲+线下精细讲”并举进行政策辅导,强化精准推送,优化服务举措,为文化旅游市场“燃”起来注入“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