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税惠暖风吹开乡村振兴春景图
发布时间:2024-04-10  17:07 来源:潮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提出,进一步明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嘉兴税务部门不断通过税收政策保障和个性化纳税服务,靶向辅导农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拓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新路径,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描绘出一幅幅税惠助农的“好图景”。

嘉善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走访嘉善联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杜鹃花基地,为纳税人送上税惠政策“大礼包”。摄:倪维炜

以税惠农,助推花香共富路

月明花满枝,春醒杜鹃开。虽未到花期,嘉善联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杜鹃花基地里却是满庭烂漫。这得益于负责人沈勇摸索出的“杜鹃花加温催花技术”,成功把花期扩展到9月至次年6月,让杜鹃花走上年宵花的市场。

“杜鹃花从培育到销售需3到4年,芽变新品种选育更是可遇不可求,初始投入非常大。”沈勇表示,“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让我们有更充足的底气钻研新技术、研发新品种。2023年,我们享受免征增值税的销售额就有近500万元,也让我们更有动力带动当地村民共同富裕。”

每到花卉采收关键期,当地税务部门都会对基地负责人进行上门“点对点”辅导,针对性提供涉税服务。在税收政策“及时雨”的精准浇灌下,沈勇的杜鹃园共培育出60个优秀的春鹃(东鹃)芽变品种,杜鹃花芽变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应用获国家林业局“梁希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其中选育出的“粉珊瑚”与“白珊瑚”还获得了国家林草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如今,沈勇共享的杜鹃花种植品种资源、关键技术和科研成果反哺家乡,杜鹃花产业已然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产业,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乡村共富的新路子。

嘉兴市南湖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组成“春风小队”走进辖区农户农企,面对面送上助农税惠政策。摄:孙建伟

以税扶企,打造农业科创园

走进嘉兴市南湖区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利用施肥机进行精细化施肥撒药。该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基础,通过数字赋能,构建起了“种、产、加、销、旅”一体化的稻米全产业链,带动周边农户走上了共富之路。

“从春耕到丰收,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宣传政策、送服务,贴心陪伴我们一路同行。”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沈慧说,“2023年,企业所得税减免70余万元,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销售额达8000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的保驾护航让我们更好地阔步向前,带领周边乡镇的农户提高收入,让大家一起富起来。”

如同沈慧所说,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抢抓农时、提速生产,嘉兴市南湖区税务局组建了“春耕服务小队”,“点对点”“面对面”向农户、农企了解涉税需求,以线上直播、线下走访方式就税收优惠政策、发票开具、电子税务局操作等内容进行宣传辅导,用税收春风吹绿农耕“画卷”。

嘉善县税务局开展“缪农振兴 合助共富”惠农政策现场宣传活动,助力乡村共富之路越走越宽。摄:朱强

以税兴业,注入发展新动能

作为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嘉善县缪家村以农村实用人才和致富能人为锚点,统筹“三农”关系,以“三产融合”的旅游综合体建设为亮点,打造以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为核心的“甜蜜经济”,辐射带动村民就业,实现经济与民生同步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荣杰介绍说:“税务部门的‘精准提醒+精细辅导’服务,让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为农村三产的融合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为让乡村共富之路越走越宽广,进一步发展地区特色,嘉善县税务局通过税务服务专员,“点对点”为缪家村巧克力小镇的发展规划提供税收服务、落实税惠政策。在税收政策“及时雨”的精准浇灌下,巧克力小镇自2015年以来已享受税收减免1300多万元。

巧克力小镇的茁壮成长不仅把度假区的美丽风景带到了村民身边,也让越来越多的缪家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赚上了“旅游钱”,走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据了解,巧克力小镇运营主体歌斐颂集团现有200多名员工,超过半数的人员都来自缪家村。2023年缪家村村集体收入近1500万元,是2008年的7倍。

下一步,嘉兴市税务局将持续优化服务,落实落细各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逐步构建富有特色的“下沉式”服务矩阵,护航涉农产业和经营主体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潮新闻 2024-04-10 共享联盟·嘉兴 通讯员 武佳怡 方斌)

转载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632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