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 浙江启动第33个税收宣传月活动 关键词
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 浙江启动第33个税收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20: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聚焦“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联合国家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黑龙江省税务局等18个单位,举办“大市场 税活力”税务体验日暨多省市第33个税收宣传月联合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黎明详细介绍今年税收宣传月的内容并发布“大市场 税活力”税收宣传项目。国家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多省市合力 展现税收服务大市场建设成效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在启动仪式现场,浙江税务部门发布由19个省级税务部门联合策划执行的税收宣传项目“大市场 税活力”,该项目为2024年全国重点税收宣传项目之一,旨在充分展现税务部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措施和成效。

近年来,税务部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通过不断增强税费政策的确定性、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以及税费服务的便利性,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为例,华东区域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宁波市已实现跨省域税收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统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明确和可预测的区域性税收环境,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时,各地税务部门积极推进涉税事项“跨省通办”,优化迁移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为企业跨区(省)经营提供更多便利。

参加启动仪式的代表之一,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鲁建坤表示:“税务部门围绕跨区域税收协同共治,优化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流程、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政策执行确定性,强化税收数据监测、分析和应用,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发挥了“有为政府”对“有效市场”的补充作用,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高质量的税收治理。”

借春风之力,扬市场活力。据了解,税收宣传月期间,19个省级税务部门将以企业为“点”、行业为“线”、区域为“面”,联动开展微访谈“我眼中的统一大市场”、微辅导“千企同行 万屏联动”、“百品述发展·税说统一大市场”、“百企接力访·税联统一大市场”“统一大市场·区域协同融”、“唱响‘双城记’·共建统一大市场”等六大主题活动,充分展现税务部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措施和成效。

多形式体验 感受税收营商环境便利举措

启动仪式当天,浙江税务部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特邀监察员、专家学者、经营主体等社会各界代表等作为税务体验师,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钱塘区税务局参加“税务体验日”活动,现场参观行政服务中心、二级集中处理中心、直播间等多个功能区,深度体验涉税业务“跨域办”“批量办”“一窗办”等,共同见证税收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优化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的便利举措。

税务体验师也分享了税收助力供产销通链畅行的获得感。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丁成车在谈及税务部门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感受时表示:“我们巨石集团在浙江、江西、四川等地建有生产基地,我们明显感觉到税务部门在税费政策的确定性、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以及税费服务的便利性等方面正不断有效提升,为我们跨区域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傅燕萍表示,“公司聚焦POCT领域深耕细作,产品畅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要多谢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提速带来的‘税活力’,帮助我们确保了资金周转速度,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环境下抢占先机,持续扩大了‘朋友圈’。”

税收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税务部门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积极构筑税收营商环境高地。去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积极融入省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聚焦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四最”省域税收营商环境,在2023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浙江连续第九年获得纳税人满意度最优省。今年,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浙江各级税务部门将持续宣传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行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系列创新举措。如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讲授“开业第一课”,精准推送新办纳税人想要了解和需要掌握的政策、指引等宣传辅导产品,联合各级工商联、行业组织、协会商会联动开展百场《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讲活动等。

据介绍,第33个税收宣传月期间,浙江税务部门将紧扣“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活动主题,围绕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巩固壮大“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主流思想舆论两条主线,开展一系列税收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展示浙江税务部门积极有为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优省的实践和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