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3000025196909/2024-56411 成文日期 2024-03-2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财务管理科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4: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部署要求,聚焦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目标,有序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法治税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将税收法治建设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深入开展宪法宣誓仪式、青年税务干部宪法专题研讨等系列普法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红线底线。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神,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建立“日调度、周计划、月安排”工作机制,落地落细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深入开展“走流程、找问题、想实招、促落实”活动,持续推动减税降费直达快享。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执行《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持续加强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开展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权益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区)局规范性文件的管理。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持续健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机制,通过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等方式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规范集体审理程序。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执行“长三角”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全面落实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推动“说理式执法”涵盖稽查办案全程,形成稽查全环节说理式文书库。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树立“普法+”理念,打造普法新品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系统1家单位获评“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3家单位获评“温州市首批市级‘双普’教育基地”。参加温州市第八届“以案释法”微课比赛,3部作品获优秀奖。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机制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有效推进除险保安。健全防范化解税收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持续发挥行政复议化解涉税争议主渠道作用,坚持依法治税,严格规范执法,强化内部监督机制。持续开展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建设,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充分保障纳税人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九)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根据省局统一部署,结合温州税务工作实际,以乐清、瑞安为试点,创新打造“咨询+办税”智税中心,为企业提供减免、退税等涉税事项在线服务。建立“双标签”体系对纳税人和税惠政策双向“画像”,跨部门开展信息交互,精准定位推送对象实现“政策找人”。

(十)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坚持将党的领导贯彻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税务中的重要作用。市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全市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4年,温州市税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为导向,有序开展税收法治各项工作。一是积极探索“税务+”协作新模式新内容,以税收“服务力”带动“共治力”,进一步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服务和征收管理新格局。二是擦亮温州税务公职律师“金名片”,推动人才工作争先。三是严格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一步优化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畅通涉税争议权利救济渠道,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税收监督权与税收法律救济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