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助力船舶修造 澎湃绿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26  11:5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俯瞰六横西侧海域,数艘巨轮匍匐船坞,高耸伫立的龙门架鳞次栉比。在这座聚集了中远、鑫亚、龙山等3家全球十大修造船企的岛屿上,一场船舶修造“绿色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立足区域内船企绿色化、高端化发展需求,持续提升税惠政策落实质效,赋能群岛船舶修造产业向绿而兴、向海图强。

随着数控激光切割机启动,一块大型钢板被缓缓切开,标志着由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承接的全球首艘甲醇双燃料改装项目14000标箱“马士基哈利法克斯轮”正式开工改造。“改装后的‘马士基哈利法克斯轮’可降低约70%的碳排放,实现硫化物零排放,极大减少船舶运输能耗。”鑫亚品质管理部经理王元波介绍道,“就像税务部门的贴心指导,也让我们在办税环节少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为激发船企绿色发展动能,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组建了涵盖出口退税、国际税收、税源管理等专业人才的服务团队,对照梳理整合的重点船企建设项目清册,依托税企征纳沟通平台开展“一企一员”滴灌式辅导,进一步畅通企业享受税惠政策的“绿色通道”。

“申报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就有专人辅导。在税务部门帮助下,这个月我们顺利拿到了13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刚好能用在承接改装项目的那台500吨龙门吊日常使用和维护上。”鑫亚品质管理部经理王元波说。

除了船舶“脱碳”,作业过程“脱碳”也是普陀船舶修造产业革命的一大亮点。走进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船坞,一艘散货船正在进行船体除锈,但施工现场却看不到一点粉尘,这得益于企业自主研发的超高压水除锈技术。“研发需要短时间投入大量资金,好在出口退税办理效率挺高,我们不到3天就拿到了退税款,可以及时完成船舶远程检验的技术改造了。”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会计主管曹玲玲表示。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将持续聚焦全区高端船舶产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以产业转型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船舶修造产业储备绿色发展动能,护航船企行稳致远。(新华网 2024-03-25)

转载链接:http://www.news.cn/expo/20240325/7cbf94b4b5654925b1bf20e462e97077/c.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