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83MB1547008B/2024-56316 成文日期 2024-03-2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5:5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在上级税务部门和富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法治税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不断加强税务法治建设。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理论的引领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带领全局形成系统学习、深刻领悟、积极践行的良好氛围。全局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运用蕴含其中的观点方法指导税收实践,不断提升全局依法治税水平。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依法依规抓好组织收入。强化组织收入责任意识,树牢“税费皆重”理念,正确处理“减”“收”关系。加强分析、科学应对、挖潜堵漏,依法依规推进落实各项组织收入举措。

3.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落实“五措并举”,保障政策红利直达快享。2023年定向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90万余户次。

4.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推广“问办一体”服务,打造“办问协同”新模式。电子税务局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7.69%;不动产登记、车购税申报、普票代开等涉税事项等综合掌办率达68.66%。深化二级集中处理机制,加大预约预审推广力度,全年共处理业务126277笔,实现预约率 65.16%、远程办结率64.72%。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获评杭州市审管系统第三届“双优”评比“优秀窗口”。

5.优化创新税费治理模式。持续落实数电票推广工作,建立三级联动咨询及运维处理团队,建立运维学习机制,98.52%的企业纳入数电票试点范围。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改革落地,与人社、医保等部门建立实时联动机制,集中处理复杂业务。成立税收风险专家服务团队,精准开展全税种体检式服务,全年共为128户企业开展“体检式服务”。

6.重点任务成效显著。有序推进2023年度税收业务重点任务,其中建筑项目税收综合“一体化”管理、房地产行业税种“协同化”管理、免税农产品进项抵扣“专项化”管理、深化税收执法风险防控4项任务已完成且成效明显,如房地产行业税种“协同化”管理初步形成了以“土地增值税全周期管理为主线,多税种协同共管”的房地产行业管理新模式;深化税收执法风险防控已基本建成具有区局特色的风险指标体系,创新“严查内错”的富阳模式。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7.持续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公告》要求,及时公示相关内容,方便纳税人查阅、获取或下载,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8.深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履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加强审核把关,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健全规范性文件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2023年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专项清理1次。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9.强化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工作规则(试行)》,重大决策事项均经局长办公会议讨论作出决定。2023年共召开局长办公会议20次,传达重大税收决策部署,讨论局内重要事项。

10.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及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增强行政决策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不断提高决策质量。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1.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按时按规进行公示。统一税收执法流程,推进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和痕迹化管理。按照规定对重大执法决定开展法制审核,增强税收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

12.持续规范税务执法行为。针对基层税务所反应的税务执法案卷标准不统一,税收保全、强制执行等流程不明晰等执法突出问题,制定《富阳区税务局税务行政处罚和税务行政许可案卷标准化细则》。开展2023年度税收执法案卷评查,共抽查48件行政执法案卷,促进执法水平提升。

13.创新税务执法方式。细化落实“长三角”首违不罚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推行涉税事项非强制性执法方式。结合区局欠税管理重点工作,在进一步推行非强制性执法的基础上,理清税收保全、税收强制执行流程,使税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欠税企业非强制性执法案例”入选为富阳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保障十大案例。

14.持续提升法治观念。将公职律师和法制业务骨干培养融入区局“素质能力提升”人才梯队培养计划,组织法制条线业务骨干参加“以案说法 税务行政执法案例研讨”专项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税务行政处罚程序要求与案例解析”培训,提升区局全体干部法治意识。将“数字+税美富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打造为富阳区法治素养观测点,云端推送持续提升普法效能,累计通过浙江税务、杭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发表图文28期、视频6期。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5.健全应急预案制度。制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积极实践“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联动机制,做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源头防控突发事件发生风险。建立网络舆情信息监测、采集和报告机制,对重要政策发布等关键时间节点制定舆情应对操作手册,确保政策落实平稳有序,切实防范涉税舆情。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6.健全涉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落实区局信访件处理办法,构建以“领导挂帅、闭环管理、挂钩绩效、定期分析”为基础的“大信访”工作格局,2023年妥善处置信访件420件,均无积案,办事效能指数居全区前列。依法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机关做出的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国家赔偿等权利,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2023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17.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域推进“枫桥式”税务所建设。在税务执法、信访处理等工作中充分运用“枫桥经验”方法论,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富阳税务样板间。新登税务所荣获浙江省首批29家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称号。万市税务所被命名为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8.常态化开展执法行为内部督察。将“深化税收执法风险防控”作为区局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运用信息化防控手段,提升区局风险防控水平。自行撰写基本涵盖日常税收征管业务域的SQL指标共计101条,初步构建具有区局特色的风险指标体系。按月开展税收业务检查7期,显著改善区局风险防控关口滞后的问题。持续对发现问题开展深层次原因剖析,对相关部门开展风险提醒,有效发挥“以查促治”作用。

19.强化纪检监督执纪作用。抓实“纪律作风整治年”主基调,建立完善“周、月、季、年”廉政提醒教育机制,搭建“廉政体检中心”,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强化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增设纪检委员讲廉说纪时间、人文关怀时间、延伸监督时间,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优势。2023年,全局干部职工法纪意识持续提升、“八小时外”自我管理不断强化、全年未发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20.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动态调整,保证政府信息时效性、准确性,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21.探索智慧税务基层治理新模式。优化“数字坐席”,构建“智能咨询快答+人工坐席兜底+屏对屏解难”的咨询辅导体系,全年周均电话咨询量1089次,线上咨询业务量约600次。建立涉税管理任务统筹应对工作机制,通过“团队化作战、专业化管理、实体化运作”的方式,对涉税业务进行统筹处理,全年共处理批量业务1518笔。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2.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议事规则和例会制度。研究、推进和落实上级税务部门及富阳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在全面依法治税中的统筹协调作用。

23.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接受考核和监督,切实履行依法治税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全局税收法治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法治人才的统筹使用还不够合理,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与税收法治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税收执法水平还需提高,存在风险应对多头跑、反复跑问题,干部在运用税收大数据防范执法风险的能力上有待提高;部分税务干部学法用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够强,在管理、执法过程中对法律的理解和把握不够。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思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局将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税收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贯彻《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持续强化党建统领。坚持用新思想凝心聚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制度,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深入融合政治机关建设与税收主责主业,努力创建政治机关建设示范点。擦亮“税清风 伴企行”清廉品牌,不断营造浓厚的清廉税务建设氛围。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党支部季展晒年考评机制,从严从实强化监督管理,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涉企服务便民举措。积极拓展税收共治新空间,结合“枫桥式”税务所创建,全面延伸推行“下沉式”办税缴费辅导体系。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用好“四下基层”科学工作方法,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三)着力提升征管质效。推进二级中心建设,持续探索任务统筹应对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税源管理工作质效。加强各部门职能协同合作,加强增值税发票风险全链条管理,强化源泉控管机制。继续推进体检式服务,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风险提示提醒工作,提升风险管理成效。

(四)纵深推进规范执法。以“规范执法提升年”为主基调,在夯实法治基础、严格规范执法、强化干部执法能力、防范执法风险等方面再加力,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进一步完善税收执法风险指标体系,持续加强问题督促整改,做实风险防控的“后半篇文章”。

(五)强化法治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紧抓新进人员税收执法资格考试,确保通过率100%。鼓励和支持我局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持续壮大区局公职律师队伍,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公职律师积极参与区局各项重点工作,有效发挥法治保驾护航税收事业发展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

2024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