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金华:一路生花绽放“美丽经济” 关键词
金华:一路生花绽放“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4-03-20  14:2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淡雅的茶花、娇艳的郁金香、嫣然的芍药……3月的浙江金华已进入全年最好的赏花期,不少游客迎着暖风,循着花香来到这里,赴约五彩缤纷的春日盛宴。

金华市是浙中最大的南方花卉中转基地,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超24万亩,2023年花卉销售额超30亿元,“美丽经济”助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金华市税务部门聚焦花卉产业发展情况,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服务,加大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提升便民办税服务精度,助力朵朵鲜花争相绽放,推动“颜值”带动“产值”,释放花卉产业经济效益。

花卉产业多彩绽放

记者来到金华市定业新村,只见浙江万象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仔细挑选应季鲜花,准备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企业负责人温桂花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购买鲜花。在花卉产业持续升温的态势下,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提供从花卉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全流程的税收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惠企减税套餐”,帮助企业享受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花卉作物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扩建培育基地,培育新品种。

近年来,随着花卉产业蓬勃发展,金华市税务部门也多点发力,紧扣花卉产业特点,突出精准化辅导,助推花卉企业走“花”路。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助企”团队,结合当地花卉企业经营范围广、混合销售多的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国家税务总局磐安县税务局锁定春暖花开的时令节点,组建“春花·税语”服务队,广泛宣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赋能花卉产业多彩绽放。

擦亮金华茶花名片

3月16日,2024金华市茶花文化交流周在金华市古子城景区内绚丽开幕,开幕式上近百个茶花品种惊艳亮相,不少花卉企业、花农积极参与,以此活动为契机,将茶花销往全国各地,擦亮金华市茶花的名片。

在办好文化交流周活动、打响茶花品牌的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婺城区税务局派出“婺税青杨”服务队,点对点向参与活动的花卉企业、花农们分发税收宣传资料,针对活动中遇到的涉税问题进行解答。同时,该局还推出专家团队远程办税服务,及时为花卉企业、花农、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云”上服务。

金华乐苑花卉有限公司来自“中国茶花之乡”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在本次文化交流周活动上,公司培育的“迷茫的春天”“情人节”等茶花新品种惊艳亮相。公司负责人徐小华说:“当时,我们在给客商开发票时出了点小问题,等着开票的客商越来越多。幸好有税务部门的‘云’上办税服务,我在征纳沟通平台咨询客服后,随即就有专人视频连线,辅导我们开发票,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文旅融合一路生“花”

在浦江县杭坪镇“网红村”乌浆村,郁金香花海、千亩芍药花海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以前的乌浆村是个偏远的小山村,如今,村里的花海成了“网红打卡田”,单日最高游客量超过5000人次,一年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余万元。

乌浆村华丽变身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在乌浆村积极探索发展花卉产业的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浦江县税务局多次到村内花卉种植基地,对接企业、花农的涉税需求,以精细化服务推动乌浆村文旅走出一条纯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不仅乌浆村成了旅游的热门景点,位于“中国佛手之乡”的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锦林佛手文化园也备受游客青睐。锦林佛手文化园是浙江锦林佛手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建立的金华首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在园区,游客可以参观精品佛手生态种植基地,购买佛手加工产品。据统计,园区年接待游客量超2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700万元。

浙江锦林佛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林说,在园区发展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金华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局给予了很多支持。该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定期对企业进行“健康体检”,在花卉销售、乡村旅游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涉税辅导。“2023年,企业享受各类税费优惠近29万元,我们把退税款用于园区的升级改造,吸引更多游客。”张锦林说。

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激发了花卉产业新活力。金华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从辅导下沉、政策宣传等方面,继续细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让花卉产业一路生“花”,绽放勃勃生机。(中国税务报 2024年03月18日 版次:03 作者:黄璐萍 余言楼 本报记者 虞立教)

转载链接:https://ir.zhangyue.com/zybk/share/book?bookId=13031170&nextRowId=23&s=chapter_share&p2=1220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