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局:税力量助燃西湖国潮文旅热 关键词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局:税力量助燃西湖国潮文旅热
发布时间:2024-03-19  16: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光明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旅游全面升温。杭州风景名胜区税务局聚焦服务撬动西湖文旅新发展,不断优化税收举措,精准滴灌帮扶特色产业,助力企业开春加速“起跑”,推动山水西湖焕发国潮新活力。

智税赋能,为“传统与创新”保驾护航

西湖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根”与“魂”,而西湖游船则是西湖的眉目。最近在中山公园码头,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上新”了第五代新型智慧画舫,不仅在外观上以传统“凤鸟”和“并蒂莲”为意象主题,而且内核上新增多项前沿新技术应用,实现中式古典与现代科学的升级结合。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会计陈管泓表示:“每年车船税征期,都是我们紧张的时候,生怕有漏报漏缴,今年税务部门主动提供一对一服务,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全程跟进解答,让我们感受到批量导入的丝滑体验,很快就搞定了103艘船舶的申报缴税!”

在西湖游船配套推出“宋风特色游”线路之际,小众的手划船游线也爆火了一把,船工们会拍照、会讲故事,让游客欣赏美景的同时领略穿越古今的风雅趣事。为避免生意火热可能带来的开票难题,名胜区税务局组建专人团队,制发扫码开票服务手册,实地辅导“数电”发票开具操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税收知识。“掌上办”实现了船票变发票,短短几分钟即可收到电子发票,让涉税服务与千万游客一同启航,助力杭式“宋韵遗风”持续出圈。

税惠添力,让“观赏和科普”年年翻红

1956年辟园的杭州植物园位于西湖景区核心位置,目前已有九大展览区和四个实验区,其中灵峰探梅景点更是杭州经典赏梅胜地之一,10元的门票可谓性价比十足,引得市民和游客竞相前往“打卡”。“网红”植物园同时也有另重身份——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可享受科普单位门票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去年我们被授予成为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园内韩美林艺术馆也成功举办‘杭城迹忆’国潮文创大赛,这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而税务部门也一直关注我们单位的发展,从日常纳税申报答疑到经常上门走访联络,让我们感受到税惠享受越来越简单,光2023年我们就享受了863.97万收入免税,这也让我们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园区升级和科学研究当中去!”植物园的财务负责人周嘉懿说。

目前植物园正迎来梅樱共舞的季节,为助力“网红”变“常红”,向当地民宿、餐饮等产业增加辐射经济效益,名胜区税务局联合各街道管理处,划定税收服务网格,结合各旅游旺季高峰,坚持问需解难,提供专属定制的税收服务,打造党群共建、服务下沉、协税网点等协同服务机制,带动景区旅游流量变“留量”。

税费守护,助“舌尖上美学”走向春天

每年举办的西湖景区美食节上,杭州知味观味庄餐饮有限公司总能拔得头筹,味庄是杭州知味观的园林式湖景餐厅,坐落于杨公堤,面向杭州花圃,背靠曲院风荷,其招牌菜不再局限于龙井虾仁等传统杭帮名菜,新式美味佳肴更是层出不穷。“这两年旅游热度持续升温,我们企业销售额也增长逾30%,去年终于摆脱亏损。”味庄的财务负责人骆曹琴表示,“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我们总是第一时间收到各类税费的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的提醒让我们充分享受到暖心红利,去年我们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等各类税费43万元,这支撑我们渡过最艰难的时候,非常感谢!”

不光是“老字号”的味庄,针对辖区的新办餐饮企业,名胜区税务局编纂全税费优惠政策库,根据经营范围准确定位目标对象,精准推送餐饮业涉税政策和组合式办税提醒,实现“政策找企业”,截至目前累计推送专属优惠提示156条。围绕小微企业,通过电话和入户宣传等多渠道送上减税福利,让“办税礼包”落好落稳,滴灌餐饮企业加好“料”,助燃西湖里的“舌尖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