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温州市局:税惠助力 专精特新企业开创“智造”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
温州市局:税惠助力 专精特新企业开创“智造”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16: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敢闯敢拼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在温州诞生,奠定了产业的基石,打响了温商的品牌。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这些中小企业纷纷走上专精特新的道路。温州市税务系统积极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在这场制造业的竞争中超越于无形,发力如巨人。

政策减负,为创新研发添活力

在户外,最怕的就是“毒蚊子”叮咬,可是让人们避之不及的蚊子,却有企业专门饲养。在温州的一家实验室里,50平米的地方常年养殖着近十个品种的蚊虫。“为了保证户外灭蚊灯的驱蚊效果,我们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跑遍全国,采集大量的蚊虫样本,投资上百万元建设智能型蚊虫实验室,用以产品测试。”浙江硕而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旭宇介绍道。

作为一家主要生产户外灭蚊灯、照明灯等产品的专精特新企业,注重科技研发是硕而博迅速发展的秘籍。“近年来,公司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6%投入研发,自成立以来,共投入研发经费4600万元,去年达到850余万元。”总经理李旭宇介绍道,“我们体量不大,不断研发出新型蚊虫趋避器产品,主要得益于政策推动。”据悉,该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000多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500余万元。

“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为企业按下发展的“快车键”。如今,硕而博已取得国内外专利200多项,产品先后斩获CF奖、德国红点奖、中国工业设计奖等,出口至海外52个国家与地区。

服务升级,给市场拓展添动力

在温州市区另一家企业的实验室里,研发人员正在显微镜下测量一块无纺布的纤维数据。一张薄如蝉翼、轻如羽毛的无纺布,由多达6层材料制成,兼具透气、抗菌功能。材料如此轻薄,生产它的机器却是一台长达60米、宽20多米的超大设备。

这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巨无霸”织机是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首台(套)”设备。“公司能跻身国内行业标杆,还能接轨国际市场,不仅源于我们强劲的科创实力,也离不开税务部门‘一企一策’的精细服务。”该公司总经理陈颖娴表示,“出口退税‘提速办’有效提高了我们资金周转率,帮助我们盘活发展资金、拓展全球市场。”数据显示,该企业2023年办理出口退税近400万元,今年1月已累计退税50余万元。

据了解,为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温州税务部门精心选拔出口退税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提供“电话直通+视频连线+走访送需”的组合式定制服务,找准企业出口退税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落实出口业务申报环节“免填报”“影像化”采集、“智能配单”等无纸化智慧办税功能,切实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 

税惠支持下,专注新型纺机研制的“小巨人”——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智”造之路越走越宽。如今,这家公司已在全球安装运行1000多条无纺布生产线,产能、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球前三。

政策找人,为校企合作添实力

从“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到“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温州市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耕微生物检验,现有药敏近200种产品品规应用于临床医学,是我国体外诊断行业佼佼者。谈到企业的稳步发展,负责人王贤勇认为,秘诀就是沉下心进行合作创新。“2023年,减免企业所得税超450万元,我们将利用这笔资金与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开发药敏自动化系统平台。通过该平台,我们可以依靠先进的检测技术,快速、准确、可靠地分析微生物的药敏性,提高临床诊疗质效。”

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合作创新注入强劲动能。温州税务部门深化“政策找人”工作机制,利用税收大数据匹配科创企业“税意”需求,持续优化升级税费政策推送工作,精准释放科技税收政策“大礼包”,提升企业合作创新的“硬实力”。

日前,浙江省2023年第七批拟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公示,康泰生物科技成功入选,在生命健康产业形成比较优势。

专精特新的热潮,正在温州无限涌动。温州税务部门将持续送政策、释红利、解难题,相信未来,温州制造企业必将释放出更大活力,为高质量“智造”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