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07  13:3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湖州新篇章

 

2月6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税务工作,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边宏庆作工作报告,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闵俊主持会议并传达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

一、实干担当,2023年全市税收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国地税机构改革5周年。一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力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七个先行示范”承接落实“六大工程”,以全员全域开展“在湖州看见最美税企关系”创建行动投身市委主题实践活动,攻坚克难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第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两个维护”扎根铸魂。以机制保障推动走深走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问题导向促进见行见效,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创新“走看赛”载体,以“书记领办+青年揭榜”形式,推出“三级书记领办项目”127个。

第二,全面加强党建引领,政治底色愈发鲜明。长效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对标“双建争先”,细化“市局主抓”举措。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完善“四强”党支部建设标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税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

第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发展积极有为。统筹抓好组织收入,全市组织税费收入1474.3亿元。精准落实减税降费,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29.6亿元。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办理出口退(免)税124.68亿元,获评“浙江省稳外贸成绩突出集体”。

第四,全域打造服务新生态,纳税人获得感不断增强。创新创优“最美税企”服务品牌,搭建“便民有感、精准有度、协同有效、勤廉有方”的税费服务新生态目标框架。做实做精税费基础服务,营商环境纳税指标“无感监测”列全省第一档,车购税申报掌办率稳居全省第一。先行先试税费增值服务,“绿税通”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与“小银通”项目获评2023年国家发改委“信易+”应用典型案例。

第五,稳步推进征管改革,治理效能切实提升。全面落实改革任务,聚力推广应用数电发票,深入对接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探索建立“1+2+N”的社保费纠纷处理机制。积极推动“精诚共治”,先后开展“税务+金融”助企上市、“税务+科技”服务科创、“税务+经信”促企合规等活动。

第六,防范化解税收风险,监管体系更加健全。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加强事前预警和事中阻断。持续健全监管体系,积极构建全环节全流程风控格局,开展多税种联动风险应对。严厉打击涉税违法,坚决查处骗税、恶意虚开、骗取税收优惠等重大涉税违法行为。

第七,着力激发队伍活力,严管厚爱一体推进。立足长远选育人才,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市税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优化结构完善梯队,干部队伍整体保持稳定。严管厚爱激发活力,共获得县处级以上集体及个人荣誉102项次,其中省部级以上荣誉6个次。

二、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履职能力整体提升 

会议指出,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先立后破”方针为指导,抓住人这个核心关键,着力从思想、技能、机制入手,组织谋划“履职能力素质新提升年”,推动实现系统层面和个人层面履职本领的整体提升,再续湖州税务“排头兵”和“先行示范”的新实践!

一要聚焦培养各级领导干部抓政治机关和勤廉机关建设的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工作机制。

二要聚焦培养各级领导干部抓征管基础消除风险隐患的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工作机制。

三要聚焦培养各级领导干部抓服务壮大有效税源培育的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工作机制。

四要聚焦培养各级领导干部抓税费服务举措系统化、集成化建设的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工作机制。

五要聚焦培养各级领导干部抓职能部门重点工作任务与监督举措同步部署的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工作机制。

六要聚焦培养各级领导干部抓内部行政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工作机制。

三、奋发有为,全力做好2024年税收工作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税务系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排头兵”目标,坚定不移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可持续增长理念服务聚财生财、坚持以拓展税收职能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提升获得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坚持以“数治”“智治”赋能税费治理,为推进“六大工程”、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湖州新篇章。

第一,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在强化党建引领力上继续先行。

第二,牢固树立清正勤廉政治生态,在强化综合监督上继续先行。

第三,聚力主责主业,在强化“守护好钱袋子”职能作用上继续先行。

第四,服务中心大局,在强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上继续先行。

第五,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增强涉税市场主体获得感路径方法上继续先行。

第六,坚持刚柔并举,在增强税收风险管理质效上继续先行。

第七,全力放大征管改革效应,在增强数治智治共治上继续先行。

第八,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在增强税务人员履职能力上继续先行。

第九,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在增强内部管理规范性上继续先行。

现实正在铺展,实干成就未来。全市税务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革创新的气魄、奋发竞进的状态,推动湖州税务各项工作重返前列,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税务实践中踔厉奋发、建功立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湖州新篇章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