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06  14: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接续奋斗  笃行致远

高质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税务

实践新篇章

——全市税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税务工作,研究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丽水税务实践的思路举措,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晖作工作报告,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焕义主持会议并传达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党务抓出新亮点、税务干出新成效、队伍带出新风貌。

一是筑牢“政治之基”,党的建设在培元固本中全面加强。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为引领抓落实、谋创新、争进位。全市税务系统11家单位全部获评“两个机关”建设先进单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率”均位列地方第一方阵。

二是贡献“税务之智”,职能作用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全市组织各项税费收入634.5亿元,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107.6亿元,有效增强经营主体发展信心。搭建“政策找人”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精准直达、涉税诉求精准回应、政策风险精准防范的“四维”落实体系,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三是力行“惠民之举”,营商环境在放管兼顾中持续优化。率先运用AI数字人技术,推出医保缴费“码上查询”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布设105个实体共治“微税厅”“微税点”,构建“多元化、多维度、多矩阵”的传播格局。在2023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获全国税务系统第五名、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四是汇聚“创新之力”,征管效能在改革破题中稳进提质。逐步深化以税务中台为代表的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建设,“中台插件、业务巡检、疑点快反”三层防控体系在全省推广。迭代升级中台产品,有序推进五大应用场景建设,实现“业务+党务+政务”一体贯通、集成应用。

五是善用“法治之策”,依法治税在良法善治中落实落细。建成丽水市涉税涉费信息交换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展“税法协作模块”试点应用,健全“税务+N”协作机制,税费共治格局不断延伸。

六是砥砺“奋进之志”,干部队伍在严管善待中向善而行。积极探索具有丽水特色的税务人才队伍体系,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畅通条块交流渠道,靶向培养“生力军”、选优配强“带头人”、平稳走好“改革路”。

七是弘扬“清廉之风”,从严治党在自我革命中纵深推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润桑榆”“廉润初心”品牌。以税务中台数据集成优势提升执纪监督效能相关做法获评第四届浙江省清廉单元建设“十大提名案例”,系全省税务系统唯一获评项目。

八是把稳“运转之舵”,行政效率在安全稳定中提档升级。健全内部规范,加强基层建设,除险保安到点到位。加快提升行政运转效能,增强干事创业的“内动力”。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税收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233”思路部署,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必须心系“国之大者”、担当“税之重任”,凝神聚力、挺膺奋进,在新时代大考中努力交出丽水税务的“高分答卷”。锚定“两高目标”,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的正气答好时代考题。锚定高质量推进丽水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迭代升级;锚定高水平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目标,主动融入地方发展的“共富图鉴”。实施“三大行动”,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锐气扛起使命担当。实施“党建引领筑根基”行动,以党建破题促改革破局、以党建领先促工作领跑;实施“绩效管理抓工作”行动,发挥长板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实施“创新赋能提质效”行动,以守正创新开先行之路、破发展之题。打造“三好税务”,以敢为人先、蓬勃向上的朝气彰显税务作为。打造政治素养好的丽水税务,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和清廉税务建设;打造能力水平好的丽水税务,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能力过硬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打造口碑作风好的丽水税务,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迭代实施“六大工程”,以建强政治机关为首要责任,以服务全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聚财生财并举为首要担当,以优服务强监管为有力抓手,以智慧税务体系建设为有力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有力保障,按照“233”工作思路抓实抓好各项工作,砥砺奋进、开新图强,奋力谱写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丽水篇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根本点,推动党建工作成效再提升。二是以组织收入为着力点,推动财力保障基础再夯实。三是以税费皆重为关键点,推动社保非税管理再提效。四是以职能作用为立足点,推动服务发展大局再加码。五是以征管改革为突破点,推动税费治理效能再升级。六是以群众路线为落脚点,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七是以风清气正为切入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深入。八是以队伍建设为聚力点,推动干事创业氛围再升温。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领导及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局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