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厚植青年成长沃土 浙江积蓄税务澎湃后浪 关键词
厚植青年成长沃土 浙江积蓄税务澎湃后浪
发布时间:2024-02-19  10:3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潮涌之江,才聚浙税。

全省税务系统256名青年才俊,累计获得各类荣誉408人次,考取“三师”资格证书112人次……这是浙江税务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的显著成绩,也是青年才俊培养蓝图在浙江税务的生动实践。五年来,浙江税务系统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推进,青年才俊与领军人才、业务标兵一体联动,一步一个脚印为“勇立潮头”的浙江税务积蓄澎湃后浪。

聚才有方、谋定而动,集青年“奋发之力”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从2018年开始统筹实施青年才俊培养工作,2021年通盘谋划并形成一系列制度性成果,2023年进一步迭代完善,制发《青年才俊培养实施细则》和《青年才俊培养三年规划》,通过体系化设计、整体化推进,全面加强青年才俊培养。

“我们把青年才俊培养列入省、市、县局的‘书记工程’,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制度,形成‘三级书记抓才俊’的工作机制。”浙江省税务局人事处处长裘耀华介绍。

为坚持优中选优,浙江省税务局明确选拔硬指标,设置“重点推荐人选”,综合考量笔试面试成绩,采用“组织推荐+竞争选拔+交叉考察”的方式,确保选出来的青年才俊都是组织信任、干部信服的优秀人才。“青年才俊的称号来之不易,要经过民主推荐、笔试面试、考察谈话的层层考验,既体现了组织对我们的全面考察,更明确了我今后努力提升的方向。”2023年新入选青年才俊并在税务总局反避税练兵比武中获个人全国第二名的嘉兴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曹炜表示。

同时,浙江省税务局主动对接地方部门,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深入合作,实现人才共育,对表现突出的青年才俊授予“浙江金蓝领”“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齐抓共管合力培育下,一支政治过硬、素质全面、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的税务“后备军”在“浙里”加速集结。

育才有道、固巢养凤,拓青年“成长之路”

“我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学习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收获颇丰。”在参加全省税务系统青年才俊综合能力提升暨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班后,来自浙江仙居县税务局的青年才俊李群表示。

据介绍,浙江省税务局建立了“两年三阶段”递进式、混合式的培养模式,2023年全省共有50名青年才俊和青年干部代表参加此次提升班。除了设置优质多元、前沿高端的课程,提升班还开展思享会、主题演讲、开放式讨论等研学活动,帮助青年才俊全面成长。

前浪传帮带,后浪奔涌来。为激励青年才俊奋发有为、争先创优,浙江省税务局还为培养期内的79名青年才俊安排结对导师,让经验丰富的“领路人”帮助青年才俊在实践中增长才学、提升本领。

2023年,浙江省委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对标新要求,台州市税务局青年才俊、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曾佳敏在业务导师的带领下,主动开展调研,查找当前税费服务供给存在的不足,积极探索构建“税事·好办”服务体系,得到浙江省委改革办肯定并推广经验。“‘导师领题+才俊领衔’的调研模式,让我更好地在工作中磨炼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本领。”曾佳敏说。

此外,浙江省税务局建立青年才俊数字成长档案,“一员式”记录成长足迹,量化计分、直观画像,形成能力素质和工作实绩“雷达图”,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五年来,青年才俊中已有122人次获提拔,在籍青年才俊担任领导干部的比例达到79%,平均年龄32岁。

用才有效、各展所长,搭青年“实干舞台”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五年来,浙江税务系统共安排青年才俊到上级机关跟班历练90人次,参加巡视巡察、课题研究等专项工作268人次,下派基层县局锻炼21人,在基层分局“一把手”岗位锻炼7人。

向“上”生长跟班历练、向“下”扎根墩苗锻炼。东阳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潘翔先是“上挂”至省财政厅共同富裕专班,后又“下派”到基层税务所任职,“共富专班的经历给了我一个更高的平台拓宽视野,而在税务所直接面对纳税人缴费人,使我的实操和沟通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潘翔说。

浙江税务还推出向“外”伸枝综合锤炼计划,选派14名优秀青年才俊到山区26县税务局,西藏、甘肃地区税务局以及地方党政部门挂职锻炼。

“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雨,四季穿棉袄”,金华市开发区税务局援藏干部潘俊深切体会到了西藏艰苦的自然环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西藏人乐观豁达、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在‘老西藏精神’的激励下,我开始思考作为青年干部能为西藏做些什么。”潘俊说,援藏期间他将数字员工、问办协同等智慧税务新模式带到了地广人稀的高原地区,帮助当地解决征纳沟通联系不便的问题。

实践锻炼是培养青年才俊的“练兵场”,推动实践营地建设,则是探索青年成长成才的“孵化器”。浙江税务建立了“循迹”实践营地、“共同富裕”实践营地、“枫桥式”税务所实践营地等不同类型的实践营地,让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才俊在实践中长真知。一项项有力举措,正汇聚起人才兴税战略落地见效的强大合力。

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税务将更加坚定地推行青年才俊培养工作,以才俊优势增添人才胜势,以人才领先助推改革争先,积蓄澎湃后浪,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国税务报 2024年02月19日 版次:01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转载链接:https://ir.zhangyue.com/zybk/share/book?bookId=13031152&nextRowId=4&s=chapter_share&p2=1220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