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8MB1614960X/2024-55886 成文日期 2024-01-3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1  17: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南大道328号,邮编:310051,电话:0571-86784211,传真:0571-8662781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税务总局、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对信息工作的部署,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托“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门户网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行内容公开和更新,主动向社会公开办税指南、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税收收入统计、欠税公告等信息,全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0条。拓宽宣传渠道,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制作多种形式的新媒体产品,重点做好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解读。

(二)规范受理依申请公开

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章立制落实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办件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推动依申请公开工作提质增效。本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1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

(三)优化政府信息管理

做好网站维护更新工作,落实每日读网制度,及时按照上级标准和要求规范网站栏次、内容更新,确保信息内容完整正确、网站运行流畅。扎口管理信息发布流程,按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一事一审”全面覆盖,“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常抓常严,守牢保密安全防线。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积极参与到“浙江税务”“杭州税务“浙江在线”“滨江发布”等新媒体宣传矩阵中,做好税收政策宣传,不断提升税法宣传传播力和影响力。

(五)强化监督保障力量

将政务公开相关指标纳入组织绩效考评规则和指标,责任分解落实到科室,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1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策性文件解读还不够简洁明了,政策解读类图文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局内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2024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多维度解读税费优惠政策,制作活泼生动、简明易懂的图文、视频,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产品质量,使政策文件更加通俗易懂,更接地气。二是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

2024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