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00026350694/2024-55850 成文日期 2024-01-3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7: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年度报告由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80-2282105)。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舟山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精神,进一步推动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流程规范化、公开工作制度化、公开平台便捷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一)聚焦公开透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和企业群众所需所盼,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税收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强化政策解读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制作短视频、长图、海报等多元宣传辅导产品,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优化升级“办问协同”智税中心,强化12366纳税服务热线管理,不断提高电话接通率和答复准确率。2023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2条。

(二)聚焦提质提效,强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深入贯彻落实《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等有关规定,不断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严格按照要求履行答复程序,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2023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无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聚焦便企利民,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构成,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及责任分工。加强政府信息动态管理,定期对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文件进行评估审查,对应当适用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更新调整。加强统筹管理,强化合法合规审核,严防失泄密事件和舆情风险。

(四)聚焦直达互通,健全制度平台建设。常态化抓好以网站为主阵地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认真落实网站规范化管理要求,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机制。用足用好新媒体平台优势,依托征纳沟通平台、“舟山税务”微信公众号、主流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税收政策信息,有效提升政企政民互动频率。

(五)聚焦规范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力度。积极接受“民呼我为”、领导信箱等平台的意见建议,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和完善。强化公开信息准确性、规范性及时效性检查,适时进行情况通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实行即查即改,切实保障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8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1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2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差距和不足:税收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

2024年,我局将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助力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及有关文本样式,健全完善审核工作机制,加大对基层单位督促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权威性规范性。二是立足企业群众需求,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关心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想,依托线上线下多种公开服务平台,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抓好学习教育培训,强化信息公开能力。强化学习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具体办事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2024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