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添力 制造业加速提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29  08:53 来源:潮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实体经济的根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一系列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在降低经营成本、盘活流动资金等方面持续发力。丽水税务部门主动融入“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的地方发展大局,通过优服务、送政策、解难题,赋能制造业企业行稳致远。

政策精准落地 研发创新“添底气”

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为助力企业加快研发创新,持续提升产业能级,丽水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通过税费优惠政策线上推送、走访调研等形式,精准送达政策,针对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等涉税疑难问题,“点对点”开展宣传辅导,以“事前告知-事中提醒-事后跟踪”的全流程服务模式,落实落细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抢抓发展机遇。

浙江卓业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青田县一家专业生产各类不锈钢无缝管、异型钢管、圆钢、荒管及卫生级管件等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各类不锈钢钢管约5万吨,年产值超5.7亿元,自主研发的钢—镍基合金双金属冶金复合管获得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项目。

政策红利稳落袋,企业发展添信心。“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系统而有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能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永兴表示,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2023年以来,企业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5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150余万元。

退税提速增效 制造出海“破浪行”

出海远洋、千帆竞渡……近年来,丽水顺应国际贸易趋势、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在服务外贸新发展的过程中,丽水税务部门聚焦出口企业需求精准发力,不断优化出口退税业务的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有效提高出口退税“免填报”智能申报水平,推动出口退税办理提速增效。

一台台机器人自动识别配件型号、一条条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装配作业、一组组自动货运车不停穿梭……在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未来工厂内,目之所及都是智能机器作业的场景。作为一家集汽车空调压缩机研发、生产检测和销售于一体的汽车空调零部件企业,该公司目前已与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去年以来仅出口退税这一项政策我们就已经享受1900余万元,快速到账的退税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算起这笔“税惠账”,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剑的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建造新能源电动压缩机生产线,在国际新能源汽车配套市场闯出更广阔的天地。”

服务优化升级 企业发展“劲更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丽水税务部门对标企业所需所盼,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税费服务举措,优化升级办税缴费体验,在管理、辅导和服务上持续下功夫,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擦亮丽水制造“金名片”。

“通过‘同屏直连’功能,退税申报遇到问题就可以直接在线联系解决了,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好退税业务。”谈起“同屏直连”服务,浙江恒丰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丽珍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同屏直连”是丽水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的税费服务新模式,纳税人可直接在线呼叫税务中台人工客服,通过远程辅导、操作共享,着力打造涉税诉求响应“快车道”,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快享税惠红利。

为确保政策红利“大礼包”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丽水税务部门在“同屏直连”的基础上,还依托税务中台“标签化”自动处理功能,自动筛选优惠政策适用对象,将对应政策和实操指引“靶向直推”标签纳税人,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快享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能。(叶怡怡 娄静静 张培苗)

 

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6963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