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浙江实现退税账户实时核验 关键词
浙江实现退税账户实时核验
发布时间:2023-05-29  15:4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报讯(记者虞立教 通讯员许忠民 徐婧静)最近,杭州市民陈女士在使用个人所得税APP申请个人所得税退税时,系统提示她输入的银行账号有误。陈女士仔细核对,发现自己的确输错了一个数字。她立刻修改了错误,成功提交退税申请,并在几天后收到245.68元的个税退税。“银行账号一长串数字,有时候输错真的很难发现。还好有系统提醒,不然我申请了也收不到退税,又得重新申请一次。”她表示,现在个人所得税APP的功能越来越全面,办税真的越来越方便了。

“‘退税账户实时核验’功能大限度缩短了退税办理时间,打造了‘丝滑’的办税体验。”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徐利君告诉记者,在这项功能上线前,如果因申请人退税账户填写错误,导致退库退回,税务部门需要人工逐个联系纳税人,提示纳税人提供正确的退税账户信息,才能完成退税流程。对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和税务部门的退税效率产生一定影响。“退税账户实时核验”功能上线后,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发起退税申请后,税务端系统与银行系统实时交互信息,自动获取纳税人银行账户信息,几秒内即可返回账户验证结果。账户核验通过的,其退税申请可实现即时受理;账户核验不通过的,可即时提示纳税人更正信息,再次核验通过并提交退税申请。通过前置账户核验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了退库退回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在开发“退税账户实时核验”功能过程中,浙江省税务局扎实调研,对退税时间超过10个工作日的退税业务记录进行了详细分析,找寻“梗阻点”,并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同确定解决方法,打通税务与金融机构数据接口,最终实现了该项功能。该功能通过前置审核纳税人退税账户信息,有效提高退税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实现了应退尽退、早退快退。同时,大幅减轻了税务、国库等部门的工作量,有效实现退税直达快享与基层减负“双提升”。以个人所得税退税业务为例,截至4月底,浙江全省已有523万条个人所得税退税数据完成线上实时核验,退库退回发生率仅0.2%,极大便利了纳税人。

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退税账户实时核验”有效提升了退税管理和服务效能,保障了退库准确性与时效性。下一步,浙江税务部门将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把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堵点、痛点作为工作的重点、焦点,持续落实优惠政策、优化服务管理举措,写好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篇章。

(中国税务报2023年05月29日版次:01 作者:记者虞立教 通讯员许忠民 徐婧静)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c/layout/202305/29/node_0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