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合作框架协议》“出炉”三地试水税务稽查一体化 关键词
《合作框架协议》“出炉”三地试水税务稽查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3-05-26  11:3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报讯 近日,长三角“沪苏嘉”三地税务稽查一体化合作签约仪式在嘉兴举行。上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苏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嘉兴市税务局稽查局共同签订《长三角税务稽查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三地税务稽查一体化进入“快车道”,三地税务稽查部门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开展深度协作,提高涉税违法打击效率。

据了解,为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提高涉税违法犯罪打击效能,形成稽查打击合力,近1年多时间以来,在上级税务机关的指导和协调下,三地税务稽查部门就稽查一体化工作进行了多次协商和研讨。

去年9月,嘉兴税务稽查人员赴苏州市税务局稽查局进行调研。通过此次调研和交流,苏州、嘉兴两地税务稽查部门就稽查一体化工作形成了初步意见,双方明确今后将与上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联合开展案件研判、案件查办等工作。去年底,嘉兴市税务稽查部门与上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召开线上会议,就涉税违法打击的形势和稽查工作重点进行了交流,达成“建立三地联合研判、联合查办、推进执法标准统一”的共建意向。今年3月,三地稽查部门共同召开线上工作会议,明确了上海、苏州、嘉兴三地税务稽查部门稽查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思路,为最终三地形成《合作框架协议》奠定了基础。

据悉,此次三地税务稽查部门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对未来4类工作的一体化合作进行了明确。三地税务稽查部门将共同加强税务稽查党建共建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联合开展数据研判分析工作,共同组建税务稽查一体化研判分析团队,畅通信息通道,使税案信息、涉税数据查询、案源线索推送等实现共享互通,为精准选案、高效办案提供支撑;联合开展案件查处工作,组建联合办案团队,提高跨区域团伙案件、偷逃骗税和虚开发票案件,以及上级交办重大案件的查办效能;在税收保全、税务强制执行、重大税务行政处罚等工作中统一步调,助推长三角区域税收执法标准一体化。

“沪苏嘉”三地税务稽查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契机,继续探索完善三地税务稽查一体化机制,通过凝聚三地税务稽查合力,进一步加强三地信息共享与稽查协作,提高稽查执法和打击涉税违法效能,为优化长三角税收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中国税务报 2023年05月23日 版次:06  作者:煜宁 宋辛茹)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c/layout/202305/23/node_06.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