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税务中台建设第二次推进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6  13:3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5月24日下午,市税务局召开2023年税务中台建设第二次推进会。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晖,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侯俊杰,税务中台工作组成员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市局领导、二级高级主办江建强主持会议。

会上,税务中台“三中心一体系”工作组、莲都区局、市局三分局、稽查局负责人依次汇报了2023年1-5月的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侯俊杰肯定了税务中台发挥的经济性、有效性、社会性、前瞻性作用,并对下一步建设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是要“两结合”。立足税收本质,让税务中台建设充分结合总局、省局改革方向和丽水税务特点,为干部分担、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二是要“两提高”。提高中台应用,推动税收咨询服务提质增效,点面结合持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提高宣传力度,总结提炼亮点特色,扩大中台知名度,提升创新竞争力,实现全方位升级。

市局领导、二级高级主办江建强对税务中台过去两年多的建设历程做了回顾和总结,并就税务中台下一步推进提出四方面具体要求:一是以智慧化牵引服务提质增效;二是以数字化助力税务执法规范标准;三是构建数字化底座赋能税收监管;四是持续深化拓展三级办税网格体系建设。

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晖就税务中台建设作重要讲话。林晖指出,税务中台建设与两办意见中的“四精”要求及税务系统改革方向相吻合,目前“三中心一体系”架构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要始终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立足实际、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到税务中台建设是税务现代化建设大胆且具有前瞻性的尝试。各部门要仔细研究两办意见及总局、省局文件,把牢改革大方向。积极发现基层实际问题,让中台建设扎根于基层、立足于现实,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二是要汇聚合力、久久为功,推动中台建设行稳致远。“三中心一体系”基础不同,发展不平衡,各部门要转变观念、拓展思路,对外监管方面要以帮助纳税人缴费人防范风险、维护税收运行秩序为目标,在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基础上稳步提升。三是要持续创新、走在前列,探索全域态势感知分析体系。要持续打造税务中台2.0版,在原有架构基础上持续优化创新、充分挖掘,分析纳税人缴费人、税务干部各类可捕获、可利用、可计算的涉税数据,通过全域态势感知提高决策准确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