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循足迹 学思想 促践行浙江税务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 关键词
循足迹 学思想 促践行浙江税务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23  11:22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原汁原味学,持续深入悟,实干笃行做,深入开展“循足迹 学思想 促践行”主题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高站位谋划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4月21日,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一行前往安吉余村,深刻体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理论财富、实践财富、精神财富,我们有条件、更有责任学习好、传承好、贯彻好。”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从守护根脉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层层推进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安排,谋深谋实“5个自觉+14项举措”,以“走在前列、争先示范”的决心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浙江省税务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省局党委班子成员作出了“五个坚定不移、五个示范带头” 的集体承诺,以鲜明态度投身主题教育。全省税务系统突出学深悟透、感恩奋进、实干争先,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动作做出彩,努力在主题教育中创造更多“浙江税务经验”。

在近日举办的“浙税讲堂”上,一场名为《深入实施“一号开放工程” 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的主题教育讲座让省局机关干部们获益良多。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将“学思想”摆在首位,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同时,紧密结合税务主责主业和浙江地域特色开展系列活动,统筹安排税收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自我革命等专题研讨班,创新开展“一人一计划”学研争先行动,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34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联学联建”活动是浙江省税务局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积极组织机关青年干部代表、市县局和税务所基层干部代表进行“五级联学”交流研讨,“80·90·00”税务宣讲员作专题宣讲,在交流互动中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税收工作的思路、举措。同时,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坐下来、静下心、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理论学习层层递进深化,形成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良性循环。“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去学、去悟,将‘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结合起来,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以点滴努力助力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浙江省税务局青年干部吴红燕说。

在分阶段推进集体研学的基础上,浙江省税务局积极组织动员机关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有序、有计划地到20个“红色地标”党建联建点开展现场学习调研,通过循迹溯源,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政治忠诚、厚实理论武装、增强感恩之情。

高质量落实 务实推进调查研究

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此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连日来,浙江省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湖州、金华、台州等地,以实地调研、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切实为基层、企业、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截至目前,浙江省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共发现问题50个,及时解决问题22个,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6个。

浙江省税务局党委研究制定调查研究方案,分级分类部署“追寻足迹重点调研”“领导班子全面调研”“机关部门专题调研”“青年干部蹲点调研”等4类调研,并精心谋划“7+32”项重点课题,合理安排调研时间地点,把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做扎实,从源头避免扎堆调研、“蜻蜓点水”。在省局党委示范表率下,全省税务系统持续巩固深化基层走访办实事机制,紧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连续第8年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用好“四不两直”工作方法,机关干部到一线体验基层干部工作、税务人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双转换、双体验”,务求拿出可感知、得实惠、真认可的调研成果。

近日,在杭州市税务局开展的一次面向“走出去”企业的走访调研中,税务部门了解到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开拓海外市场的实际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走出去”风险指引。“税务部门精准对接我们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需求,靠前服务,提供跨境电商模式下出口风险指引,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助力跨境电商板块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浙江省人大代表、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平表示。

浙江省税务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部署开展“提质效、促发展”“办实事、优服务”“赛比拼、勇担当”三项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聚焦省委提出的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要求,制定出台3大类18项举措,持续拓展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税务实践路径,助力经济发展更具韧性、更有活力。

高标准检视 确保长效推进

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从党性修养的深度,刀刃向内检视剖析,从一开始就把问题检视整改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锻造一支勤廉并重的干部队伍。

浙江省税务系统对照中央明确的6方面突出问题,谋划开展“政治检视、党性体检”工作,畅通问题收集的12个渠道,抓实“三个聚焦”“两个结合”要求,即聚焦“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反复研究、找准查实第一批问题清单。

同时,各级税务部门跟进建立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对涉及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复杂问题,实行“领导领衔”负责制,牵头开展多部门会诊式研究、会战式攻坚,依托周报、成果统计等配套制度,滚动更新问题清单,实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税务部门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及时建章立制,推动问题解决从“一件事”向“一类事”拓展、“某个点”向“整个面”提升。如探索建立纳税人需求管理提升机制,专题化分析纳税人最强烈最高频需求涉及的业务类型,并寻求源头解决办法。目前,已解决涉及服务、电子税务局等集中性问题4项,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浙江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省局党委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走在前列、争先示范”的自觉,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动力,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作出更大税务贡献。(中国税务报 2023年05月23日 版次:03 作者:虞立教 徐婧静 史琪)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ad/con/202305/23/content_20051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