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全球最低税实施国际比较及对我国税收优惠政策影响分析”开题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1  09:3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主办的《全球最低税实施国际比较及对我国税收优惠政策影响分析》开题研讨会在浙江绍兴举行。来自税收研究机构、高校和税务部门的50余位财税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的研究方向、难点和创新点以及全球最低税实施对我国税收优惠政策的影响等内容交流探讨,共谋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之策。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王力肯定了课题的意义和价值。他认为,全球最低税政策相关研究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现实性,课题研究要围绕打开眼界、保持定力、着眼全局、重在落实四方面展开。该项课题事关国家利益,要顺应国际税收改革潮流,从小处切入,最终将研究落在对全球最低税实施提出切实可行、有参考价值的意见上。珣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秦凯认为,全球最低税实施对税务部门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课题研究应跟踪了解全球最低税的最新状态,深入探讨分析其背后的逻辑、原因以及实施效应。

与会专家从全球最低税对我国税制的影响、实施全球最低税我国最优路径选择、提升国际税收征管能力、企业应对等不同侧重点展开交流研讨。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相关人士介绍了国际社会开展全球最低税规则制定的目的和作用,认为学界应从多角度开展研究、提出建议,更好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李旭红介绍了“支柱二”最新进展,建议课题研究结合各地区实际,聚焦典型案例,分析全球最低税对我国税收优惠政策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蔡昌认为,短期内全球最低税对我国税收政策影响较小;对跨国集团海外投资、税收负担、合规成本可能产生影响,并加大其海外投资的税收风险;可能会对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产生影响。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香菊提出,我国应积极参与全球最低税规则的后续制定,通过优化企业所得税激励政策、加大其他税种优惠力度、协商调整双边协定预提税优惠和税收饶让条款等措施,引导企业做好应对和准备,提升国际税收征管能力。

来自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安永大中华区和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北京分所的税务专家谈了各自的看法,并建议实施合格境内最低补足税、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以应对全球最低税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浙江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承办。绍兴市税务局局长宋根松表示,绍兴税务历来十分重视国际税收工作,组建外语翻译团队、推行再投资递延纳税全周期服务管理等做法均取得良好成效。承办此次研讨会,可以学习借鉴先进研究方法,进一步提升绍兴税务的国际税收工作水平。(中国税务报 2023年05月10日 版次:07 专家研讨全球最低税对我国的影响 作者:杨修秀)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ad/con/202305/10/content_20015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