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税润乡村产业兴 奏响共富幸福曲 关键词
税润乡村产业兴 奏响共富幸福曲
发布时间:2023-04-07  11:47 来源:潮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税务干部深入农户,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田畴沃野尽丰景,乡村气象换新颜。翻开丽水发展画卷,依托山水优势,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奔向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比比皆是。丽水市税务部门深入田间地头,聚力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为奏响乡村共富幸福曲提供税务“配乐”。

春风送暖,破解“致富密码”

得益于独特的气候环境和生态优势,甜桔柚产业作为庆元县重点特色富民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庆元已然成为全国最大的甜桔柚产区。其中,以黄坛甜桔柚最为出名。自2020年以来,黄坛村已连续第三年入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柚农们在绿水青山间破解致富密码。

“甜桔柚成为致富‘黄金果’,离不开税务春风的吹拂。税务干部经常上门送政策、解难题,帮我们算好一笔笔‘减税账单’,让我们省心又安心。”庆元县天宫种养合作社负责人叶铨和表示,“初步测算今年能省下5万多元的税款,我们准备将用省下来的钱加大机械化投入,让甜桔柚产业焕发出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当提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青田县绿丰杨梅家庭农场负责人蒋冬丽同样感触颇深:“最深刻的体验就是办税速度更快、服务水平更优了。我自己不懂电脑,以前遇到发票问题要翻几十里山路到办税大厅。现在到党群服务中心就有人指导,遇到问题也能远程解决,真的很方便!”

为持续助力“青田杨梅”产业集群发展,当地税务部门因地制宜设立“一村一品”税收服务e站,依托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由对口网格员进行税费需求调研和基础问题解答,并通过“远程问办”实时交互平台实现疑难问题“云端解忧”,不断延伸便民办税“服务圈”。

税惠赋能,激活“绿色引擎”

千峰环立,一水抱流,山色空蒙,宛若仙境。在龙泉市兰巨乡石坑口自然村标准化灵芝栽培基地里,一畦畦灵芝错落有致,正洋溢着淡淡的木屑香。

“灵芝生长条件很苛刻的,兰巨乡这里气候温和、水源充沛、光充足,非常适宜灵芝生长。”龙泉市龙明宝灵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婷介绍道,合作社通过打造“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原来的椴木灵芝种植为主,逐步引进技术打通培育、分拣加工、销售链条,成长为了一家综合性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周边120余名农户年均增收2万元。

“是好政策和好机遇,让我对灵芝栽培更有创业激情和发展底气。”吴婷表示,2022年,合作社享受各类税费优惠达17万元,税惠“活力”让地上灵芝变成了口袋里的“金芝”。

在税惠助力下轻装上阵、鼓足干劲的,还有位于白岩村的私家农场——林小西的花园。该私家农场更像是一个乡村小微综合体,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借助这一平台深受到游客的青睐。据负责人林小西介绍,去年,农场享受税费减免近3万元,他们打算用这笔资金更新四季餐桌的布置,让承载优质生态环境的农产品能被更多的消费者尝到,走出新时代美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

服务添温,打响“品牌效应”

近年来,莲都老竹畲族镇培育打造的“莲鸭共生”农业特色产业体系,不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也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在“莲鸭共生”种养基地里,6000余只鸭苗在水田嬉戏,丽水市三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丽平忙着跟村民们筹建新厂房。

“虽然企业不大,但是税务部门跟我们的联系却非常紧密,不仅及时提醒我们办理减免优惠,经营过程中各种涉税问题也回应解决得非常及时。”谈及税务服务,吴丽平十分满意。

为助力乡村产业高质发展,当地税务部门从农企和农户实际需求出发,梳理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政策以及涉税业务操作流程,为农企农户提供“定制”服务,吹开生态富农的“百花香”。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曾经“雪藏”的价值渐渐被看见与挖掘,庆元荒野茶逐渐成了茶叶销售市场上的一匹“黑马”。这同样也离不开当地税务部门的支持。

“其实之前销路并不畅通,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帮助我们开拓了更多的销售渠道。”江根乡茶叶种植户吴永平表示,税务部门在调研过程中获悉荒野茶滞销难题后,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匹配当地农产品产销大户,进行牵线搭桥,为做优浙闽边荒野茶金字招牌减负担增便利。“现在,庆元荒野茶产业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我们村的茶基地更是获得全国首批‘生态低碳茶’认证,迈出了打响茶品牌的坚实一步。”吴永平说道。(潮新闻 2023-04-07 施凯仁 吴露露)

转载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397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