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春风吹 “绿叶”变“金叶”
发布时间:2023-04-27  18: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绿茶看浙江,浙江绿茶有衢州。作为浙江省重点茶乡之一,近年来衢州玉露茶、江山绿牡丹、开化龙顶茶等一批地方名茶已在市场上崭露头角,产值逐年增加,助力共同富裕作用更加凸显。衢州市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聚焦茶企涉税需求,全方位助力茶产业发展升级,推动衢州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优质服务 助力茗香四溢香飘海外

又是一年春茶季,在衢州砚池茶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几十名工作人员熟练地采摘新茶;制茶厂房内机器轰鸣,经过晾晒、杀青、揉捻、干燥等多道工序后,第一批春茶“抢鲜”出炉。

“今年茶叶的品质较好,公司出口订单也迎来了‘开门红’。”砚池茶叶有限公司徐建强介绍,“每年这个时节,税务部门都会及时为我们辅导出口退税相关政策,并指导我们完成申报,出口退税的及时到账缓解了资金压力,企业出口之路更加顺利。”

为保障衢州春茶出口抢抓时间节点,今年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结合春茶采摘周期、加工生产等实际情况,对茶企开展精准服务。通过提供出口绿色通道、全面压缩出口退税申报、审批、退库时间等便利措施,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组建重点企业网格员队伍一对一跟踪辅导,持续释放政策红利。目前,衢州市多家茶企已开拓新的出口渠道,茶叶销往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等地,销量同比增长78%。

税收赋能 推动茶旅融合向阳发展

春回大地吐新芽,正是春风啜茗时。清新馥郁的茶香伴随着有节奏的炒茶声唤醒了晨光熹微的茶乡,走进位于开化县的浙江益龙芳茶业有限公司,悠久的茶文化扑面而来,除了200亩高品质茶园外,典雅厚重的开化龙顶茶博馆、非遗展示体验馆、茶生活馆都陈设其中。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茶博馆,体验茶叶采摘、炒茶非遗技艺,还可以品味茶餐饮、入住茶民宿,茶旅融合的新模式也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参观。

益龙芳茶业有限公司的发展新模式只是当地茶产业繁荣发展的缩影,作为开化县五大战略产业之一,该县共有茶园12.5万亩,从事茶叶行业人员达5万余人。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开化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当地税务部门也以培植茶企产业链活力为出发点,充分运用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工具箱”,汇总整理政策“大礼包”,为辖区600余户大中小茶企送上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2022年,我们公司累计享受税费减免近30万元,减免的税费为公司搭建茶文化展示平台的提供了资金,公司发展后劲更足。”浙江益龙芳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晨光如是说。

政策落袋 推动茶机产业拓能增效

茶产业作为衢州市实现共同富裕的特色产业之一,如何提升生产效率、促进茶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茶叶智能控制生产流水线不可或缺。走进位于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上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调试着公司自主研制的全套智能化设备,依靠这套设备,能够实现茶叶加工数字化精准控制,从摊青、杀青、做型到干燥、筛选、返潮复烘、揉捻等一系列工序都能实现自动化和清洁化生产,茶叶品质及生产效率得到大为提高。

“眼下是春茶上市的季节,公司自主研发的茶类数字化智能生产线迎来了产销两旺,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接踵而至,生产订单已经排至5月份,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戴惠亮激动地说,“技术的突破离不开研发的长期投入,研发的投入则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近两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就为我们减免了企业所得税300余万元,企业创新热情不断激发。”

目前,上洋股份已取得131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为衢州多家茶企打造了“数字工厂”,并带动衢州市40余家茶机企业发展,形成了“中国茶机产业集群”,领跑全国茶机,打响了衢州“中国茶机之都”的金名片。

下一步,衢州市税务系统还将继续紧扣茶产业发展需求,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用心用情提供精细服务,推动衢州茶产业和茶文化走得更远,茶经济发展得更好,真正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金叶子”、乡村振兴的金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