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钱塘春潮涌 “浙”里税意暖 关键词
钱塘春潮涌 “浙”里税意暖
发布时间:2023-04-26  09:2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近年来,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数字经济动能强劲,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不断缩小。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强劲的势头背后,税惠“好风”常借力,让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潮”更加澎湃。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网评品牌活动走进浙江。本报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杭州、湖州、嘉兴三地,走访多家企业和办税服务场所,感受税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暖意和新意。

政策找人,税收优惠送上门

念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几秒后眼前马上呈现符合诗句意境的绘画,还能根据不同的画法调整风格,这是杭州市余杭区之江实验室推出的AI画家“墨染”展示的强大功能。

在之江实验室展厅内,类似的高科技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场景随处可见。据之江实验室党委委员、副主任袁继新介绍,实验室是浙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离不开税收支持。谈到与税务部门打交道的感受,袁继新脱口而出:“强烈的获得感。”他举了个例子,去年实验室采购了一批国产设备用于科学研究,因不了解适用优惠政策,没有及时享受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税。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后,当天下午就组织税务专家团队到实验室帮助财务部门梳理符合退税条件的设备清单,很快29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截至目前,我们实验室已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合计1.53亿元,这些资金增强了我们不断攻克‘卡脖子’技术的信心。”袁继新说。

在嘉兴桐乡市乌镇的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里,一台台车用摄像头、雷达、域控制器从自动化的流水线上鱼贯而出。这家深耕智能驾驶技术产品与服务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10项相关专利,智能驾驶产品年产能达100万套。

“前两年建设智能制造基地时,我们在生产、用工、研发等方面承受了很大资金压力,还好增值税留抵退税退了1500多万元,缓解了我们公司的经营压力。”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制造总监朱峰说,“公司近几年拓展了泰国、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客户,税务部门会定期和我们沟通,主动指导我们享受优惠政策,排除‘走出去’的税收风险。”

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的长龙山上,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运营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年平均发电量24.35亿千瓦时,机组设计开发难度属世界最高等级,被业内专家称为当今世界抽蓄机组的“珠穆朗玛峰”。

去年电站进入全面投产发电攻坚期,资金一度十分紧张。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根据前期摸排的退税资源底数和重点纳税人清册,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走进公司开展专题调研,迅速为公司退还留抵税额。“1.15亿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用于支付机组设备费用、保障现场施工等方面,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压力。”公司财务人员徐霜说。

用心帮扶,有问题只需“跑一次”

走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能够茁壮成长,焕发无限生机,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鼎力相助。

桐乡市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费妙奇对此感触最深:“我们能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乡镇化纤厂,一步步发展成为下辖60余家控股企业、覆盖化纤全产业链的集团公司,每一步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扶。”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据介绍,桐昆集团的涤纶长丝产能和产量居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14%。桐乡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冯恺告诉记者,桐乡税务部门对全市的千户集团和省市两级列名企业实行“双线并轨、归口统一”的集中服务与管理模式。桐昆集团把几十家控股企业的涉税问题汇总到集团总部,统一由第二税务所协调解决。“这样一来,‘跑多次’变成了‘只用跑一次’,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费妙奇说。

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岳敏告诉记者,针对集团企业成员公司多、架构复杂、创新快等特点,该局组建服务专家团队,“一个团队对应一个集团”,为企业内的成员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跨税费种的综合服务。

4月的安吉县余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油菜花田中拍照,在郁郁葱葱的大树下品一杯香茗,这里早已不是当年炸山开矿时“山是秃头光,水成酱头汤”的景象。2022年,余村村集体收入130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6.4万元。

余村经营农家乐、民宿、商铺和其他各类企业有近100家,大部分都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虽说是“小生意”,却是当地农民的生计“大事”。针对小规模纳税人集中的实际情况,2021年底,安吉县税务局余村税务所成立,做好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有了税务所,不管是领发票还是咨询涉税问题,走两步路就到了,还可以用手机办。”农家乐老板潘春林说,“碰到村里有的老年人不会用手机APP开发票或者是行动不便,税务所就提供上门服务,派税务干部专门上门辅导申请开发票,真的太方便了!”

智慧税务,服务贴心又省心

走进浙江12366纳税缴费服务中心,每个坐席员靠一台电脑、一部话机和一副耳麦,搭建起了“用心倾听,真诚服务”的税企沟通桥梁。在2021年和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浙江12366热线“容易打通”和“解决实际问题”两项指标得分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服务中心“智能优先、人工兜底”咨询模式加持的结果,即纳税人缴费人拨打热线后,常见问题先由智能语音客服进行解答,解决不了的再由人工兜底解决。该模式从运行初期到2022年底,智能语音客服累计服务量占同期服务总量的比重从19.87%上升至26.90%,答复准确率不断提升。

此外,浙江12366纳税缴费服务中心还顺应“移动优先”的传播趋势,使用录播间开展税宣视频录制、线上直播答疑等活动,通过“未问先送”机制降低12366热线人工咨询需求,推动税收咨询从被动等待向主动宣传转变。

在乌镇税务所席行路办公区一楼,有一间无人智慧办税厅,厅内的4台办税设备可为纳税人提供自助办税服务。纳税人若遇到无法解决的办税难题,还可以一键呼叫桐乡市税务局征纳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触摸屏上方摄像头清楚看到纳税人操作界面,提供远程可视化辅导。

“乌镇无人智慧办税厅是桐乡税务部门践行‘智慧办税 真情服务’理念的缩影。”桐乡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朱珏介绍,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桐乡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的一体化服务。

早在2021年3月,桐乡市、湖州市南浔区和德清县三地税务部门就正式建立了嘉湖一体化税务事项跨区域协作通办机制。三地税务部门设立嘉湖一体化联络办公室,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载体,采取“标准统一、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限时反馈”的服务模式,推进信息报告、发票使用、证明开具和信息查询等涉税事项跨区域协作,进一步优化嘉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

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表示,浙江税务部门将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用“奋楫争先”的干劲、“勇立潮头”的拼劲,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展现税务担当,贡献税务力量。(中国税务报 2023年04月26日 版次:01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中艺 虞立教 通讯员 曾祎靖 方斌)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ad/con/202304/26/content_19984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