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税力量”转化成最美风景 在湖州安吉探寻“最美税企关系” 关键词
“税力量”转化成最美风景 在湖州安吉探寻“最美税企关系”
发布时间:2023-04-21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遥想第一台发电机组即将投产时的场景,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资产财务人员徐霜依然记忆犹新。然而身为财务人员,他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基建类项目企业前期投入大,他准备通过申请银行贷款来缓解目前的资金紧张。好在安吉县税务局余村税务所副所长朱光煜及时找到了他,1.15亿元的退税金额顺利到账,“退税款到账速度很快,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朱光煜说。

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近年来,安吉县税务部门持续发力,精准施策,推进“在湖州看见最美税企关系”品牌活动,把“税力量”转化成了看得见的风景,享得到的实惠。

社会用电在不同时间和空间会形成高峰和低谷,如果能用一个超级“充电宝”来存储能量,让电能在最需要的时候释放,在用电低谷时回收,那必然能事半功倍,而抽水蓄能电站便是国际主流储能方式。位于安吉县境内的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2022年已实现全部投产运行,安吉县绿色电站总装机规模也因此达到了390万千瓦。

“1.15亿的留抵退税资金后期我们主要用在了支付机组设备费用、保障现场施工等方面,为确保投产进度提供了有力支撑。”徐霜介绍道。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突出“精准有度”的导向,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根据前期摸排的退税资源底数和重点纳税人清册,第一时间联合“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员”组织业务骨干团队深入该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从建设初期到投产运营,全过程服务。

“今年一至三月,我们企业已经享受到了2300万元的税费优惠。”徐霜对税收服务表示满意。作为“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抽水蓄能电站,目前,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高达710米,已建成的工程特性指标三项“世界第一”、四项“国内第一”。每年可为华东电网节约标煤2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2万吨。

无独有偶,在“两山理论”最初的发源地,在长龙抽水蓄能电站几公里之外的余村坐落着上百家农家乐,即便是工作日,这里依然游人如织。2022年,余村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5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800万元。2023年初,余村年终股金分红大会共向村民发放206万元,按照人均测算,每人可拿到将近2000元。

为帮助村民更充分地利用资源、提高收入,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结合余村企业的发展特点和生态优势等,梳理税惠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和“安小税580”智治平台,为其精准匹配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并及时落实税惠政策。

据统计,余村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民宿等每年累计享受到的税费减免可达到约200万元。“税费政策红利给我们民宿增添了很大信心,而且办税服务非常方便。”安吉县余村春林山庄负责人潘春林表示,他的23间套房五一期间已经全部订满。

绿水青山为安吉带来了诗画般的秀美,却曾经让当地百姓办事不便。安吉境内“七山一水两分田”,以境内的孝丰镇为例,最远的行政村离镇中心的路程长达1个半小时。安吉县税务局孝丰税务所为了最大限度地给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便利,推出税费需求“家门口”处理模式,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村社,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滋润到群众的“关键小事”中。

该税务所在辖区4个乡镇57个村(社区)创立“云税360”线上志愿服务点,盘活57个村社财务与网格员,构建起“云端发起—视频调解—定期回访”的涉税问题处理闭环机制,推进形成“县税务局、税务所、村社”三级调解纵向网络,群众只需一部手机,便可足不出户视频连线税务网格服务员解决问题,打造“云解答”新途径,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的“忧心事”在云端快速得到解决,做群众身边的“税务管家”。

孝丰镇税务所正与村级网格员网上连线解决问题

在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创建的过程中,浙江各地税务部门把工作重心从协调处理转向靠前排摸,在多部门协同共治方面不断开展尝试。孝丰税务所与当地市场监管、派出所、综合执法所等十余家政府部门协作,推动税收治理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的转变。借助“政府网格”点多面广的优势,将政策辅导、税收普法、诉求响应的“触角”延伸至街道。

夏阳村的安吉山里人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此深有感悟。该企业位置偏远出行不易,财务负责人彭光禄年龄较大,对电脑操作不熟练。而最近露营兴起、生意转好,企业产生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需求增加,孝丰税务所“云税360”线上志愿服务点收到企业诉求后,通过钉钉远程辅导彭会计成功开票。彭会计拿着发票感到非常满意:“多亏现在智慧办税,在电脑上远程操作,足不出户就把票给开了,可比以前轻松多了!”

“助力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绘出共同富裕和‘双碳’目标的共赢图,是我们基层税务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安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杰表示。今后,安吉税务部门将始终把服务绿色发展记在心上,结合“在湖州看见最美税企关系”创建活动,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留住青山,赢得未来”贡献更多更好的税务力量。(浙江在线 2023-04-20 作者:记者 马驰骋 编辑:毕真)

转载链接:https://cs.zjol.com.cn/kzl/202304/t20230420_25655316.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