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龙游县局:税惠“春风”吹拂 农田增添温馨 关键词
龙游县局:税惠“春风”吹拂 农田增添温馨
发布时间:2023-03-07  09: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正值初春好时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犁地松土、除草施肥、培育秧苗……龙游县税务局积极把握农时,密切关注春耕各环节产业链需求,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与农户、农企齐心协力备战春耕,为忙碌的“春耕图”增添了一抹亮丽风景。

税惠添温,“金种子”走出大市场

春耕时节,正是种子、化肥、农膜的销售旺季。“现在是早稻供应期间,公司储备了早稻种子40多万斤,尽力满足全县种粮大户和农户的早稻种植需求。”浙江龙游县五谷香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詹有松介绍道。

种子是农业的“科技芯片”,五谷香种业有限公司选育的早稻新品种“中组100”平均亩产可达697.5公斤,成功跻身超级稻行列。为助力企业春耕生产,每年的此时,龙游县税务局干部都会针对涉农企业开展专项服务行动,主动上门问需解惑,用“滴灌式”精准辅导,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税务部门政策上的支持,切切实实为企业资金松了绑,近三年来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7万余元,相当于为公司品种研发注入更多资金,让我们有信心研发培育推广更多像‘中组100’‘甬籼634’这样的穗大粒多的好品种!”看着一车车种子、化肥运进运出,詹有松信心满满地说。与此同时,龙游县税务局组织各股所业务骨干,深入农药、化肥、种子等各行业企业,详细归纳梳理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为春耕备耕提供政策助力,鼓励企业扩大生产、加强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

春风送暖,农田里走出新“稻”路

不误农时不负春,走进詹家镇夏金村的红专粮油生产基地,几位农户正忙着施肥、除草,现代化农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大米和食用植物油,提供育秧、机耕、收割等农机服务的农业企业。近年来,公司购置收割机、耕作机、插秧机等农机具,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同时采用“土地流转+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的新型经营模式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周边100多名农户成为种粮“流水线”的一员,全年经营粮田复种面积达8600余亩。

农时不等人,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龙游县税务局专门成立“助农服务队”,通过线上开展微课堂、线下点对点精准辅导等方式,为农企送上“个性化服务卡”,助力企业抢农时、备春耕。“农业机耕、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这样的好政策为企业生产经营、购置更多智能化设备增加底气。”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红专高兴地说,“‘助农服务队’不仅带来了税惠政策,还提供增值税及其他纳税申报表上门指导等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既方便又贴心。”

服务加码,守护“菜篮子”满当当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农民专家”王正伟早早地便来到玉米播种培育基地忙碌起来。2013年,龙游正伟家庭农场成立,采用蔬菜轮种模式,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如今,农场实现机械化育苗,引进智能控温的智慧大棚,全年蔬菜总产量3000吨,帮助解决当地20多位农民就业问题,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

“眼下正是蔬菜生产换季的黄金时期,空心菜、辣椒、黄瓜等150亩大棚蔬菜种植得差不多了,下一步农场还准备种植100亩玉米。”王正伟兴致勃勃地说。一系列惠农政策让种菜大户们放开了手脚,龙游县税务局针对辖区内涉农企业季节性经营特点,制定“一户一策”个性化辅导方式,安排业务骨干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农企和农业生产“赶上大好春光”。

“在机械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资金是农场面临的最大难题。去年农场享受各类税收减免13.8万元,这对我们涉农企业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王正伟感慨道,“今年一到春耕时节,税务干部便热心帮忙解决我们春耕春管中遇到的问题,教会我用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增量申请,大大节省了办税时间,给他们点赞!”

春风暖,农耕忙。下一步,龙游县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靠前服务,用一个个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一条条便利服务举措的实施,为春耕备耕持续注入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