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浙江省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桐乡举行 关键词
浙江省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桐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31  08:5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税收服务‘一带一路’”活动

暨第32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桐乡举行

3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以“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为主题,在桐乡举办“税收服务‘一带一路’”活动暨第32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黎明介绍了浙江税务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开展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情况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最新举措,并宣布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在我省正式启动。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又恰逢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周年,浙江税务部门以“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为载体举行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旨在提供更多境内外优质税收服务,帮助市场主体更快、更好、更稳地“走出去”,让浙江开放的大门越敞越大、步伐越走越快。

建立保障协调机制 推进税收共治共享

2022年,在省税务局的积极推动下,国家税务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合作协议》,进一步打开税收共治格局。

今年,全省税务部门将深化落实《税收全面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下的税费征管协调保障机制、税府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应用协调机制。

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坚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很荣幸桐乡可以承办全省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近年来,税务部门全面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压茬落地税费支持政策,从宏观“降税负”到微观“降成本”,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渡过难关,充分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嘉兴和桐乡两级教育、司法、商务、外事、税务等部门领导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各部门联合向小学生代表赠送《税法教育读本》,向“走出去”企业赠送政策辅导手册。

加强税法宣传教育 播撒税收法治种子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宏观经济的发展和微观个体的生产生活都与税收息息相关。作为国家税务总局、教育部、司法部联合举办的“税法进校园”活动连线单位,浙江税务部门举办了乌镇税史馆开放日活动,邀请小学生代表参观了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成果展示馆,还在桐乡市启新学校举办税法公开课。

加强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是浙江税务部门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之一。一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税法进校园”活动,不仅根据大、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接受程度和现实需要,量身定制税收普法课程,开展征文、绘画、辩论赛等文化活动,还邀请学生担任“小小税法宣传员”,走进办税服务厅近距离体验办税流程,参观税收博物馆学习体验税收文化。通过数十年如一日深耕“教育田”,逐年形成一批具有辨识度和税务味的普法阵地和品牌活动,如台州温岭的少年税校已成立运行32年、舟山普陀的少年税校已成立运行22年,累计合作培养约两万名毕业生;湖州德清连续24年开展种植“护税树”活动,连接500余名中小学生与税收共成长;绍兴柯桥轻纺城常态化组织开展青少年税法普及活动,已建成浙江首个国家级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教学育人、普法宣传责任重大、意义非凡,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青少年学生税法宣传教育,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推动社会税收法治意识提升和税收法治文化发展。

释放税惠政策红利 为“走出去”浙企减负增能

王黎明介绍,去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坚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减”与“收”,提供更多阳光雨露,让浙商根深叶茂、茁壮成长,帮助市场主体留得青山、乘风破浪。据悉,2022年全省(不含宁波)外资企业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股息超72亿元。

据了解,为护航企业“走出去”,税务部门建立国别税收信息研究机制,公开发布104个国家(地区)的税收投资指南,系统归纳对外投资涉及税收的99个事项,更好引导“走出去”纳税人掌握相关税收政策规定。同时,持续探索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示范项目库建设,倾力打造国际税收服务点和“走进系列”等服务品牌,不断增强“走出去”企业税收风险防控能力。

“自‘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我们越来越敢维护税收权益,海外投资也越来越有信心。”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丁成车表示。据悉,巨石集团曾在埃及项目预提所得税退税时受阻。在税务总局指导下,浙江、嘉兴、桐乡三级税务机关和巨石集团密切配合,启动了税收协定相互协商程序,与埃及税务总局和纳赛尔市税务局开展多轮相互协商,最终埃及税务部门于当年底一次性补退该集团埃及公司历年未退预提所得税款。另外,还消除集团股权转让所得的双重征税风险,圆满解决财产收益税收协定执行争议。

目前,我国与签订税收协定的112个国家和地区间有比较完善的争端解决机制,能够较好保障“走出去”企业的合法经营权益。活动现场,税务部门对“走出去”企业境外投资提出合规经营、加强沟通、维护权益的三点建议,并就“走出去”过程常见的涉税争议和常见问题进行座谈辅导。

据了解,税收宣传月期间,浙江税务部门将紧扣“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聚焦时代精神、浙江特色、纳税人缴费人之需,开展“学深悟透二十大  税收服务现代化”“聚焦‘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 从税务视角看高质量发展”等十一项宣传活动。全省各地税务部门将联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税收宣传活动,集中展示改革弄潮的税务实践和服务发展的税务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