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3000025196909/2023-44655 成文日期 2023-03-3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16: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打造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的市域样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法治税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为契机,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税、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党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将税收法治建设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核心要求,坚决扛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大政治责任,为稳住经济大盘担当作为。对内依托一体化综合税政体系,建立完善“领导小组+减税办实体化运作+11个工作组+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全面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有序衔接。对外探索“纪组宣统+税务”协作机制,突破税务部门单向管理的传统模式,凝聚起监督执纪、干部培训、政策宣传“大合力”,有效促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快、落准、落稳、落好,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0亿元。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对照总局、省局清单范本,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权责清单的编审、公布和调整。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坚持将科学、民主、公开、统一的原则贯穿于税收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决定、发布全过程,加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与合规性评估,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开展税务规范性文件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进一步加强对各县 (市、区)局规范性文件的报备与管理。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健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税务行政决策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权威性。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使各项决策始终按照法治化程序运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法治化轨道前行,各项成果始终依据法治化标准评价。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规范集体审理程序。积极开展政策研讨,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完善重案审理流程,提升审理效率。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2022年,市局法制科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严格执行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全面落实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积极推进全维说理式执法范本揭榜挂帅项目运行,组建项目团队、制定实施方案。在执法过程中,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并按照说理性执法要求,对稽查执法文书探索列明说理性内容,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有条不紊、有章有法推动“三项制度”工作落实落细。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有效推进除险保安。健全防范化解税收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妥善应对疫情防控、自然灾害等各类风险。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坚持依法治税,严格规范执法,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切实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法律更好适用和遵从。深入开展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建设,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推动公职律师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探索专家参与案件审理,加强疑难案件研究会商,强化复议发现问题回应反馈,发挥行政复议化解涉税争议主渠道作用。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依法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动态调整工作常态化。加强网站栏目内容管理,规范信息采编审发流程,落实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政府信息加载工作。

(九)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根据省局统一部署,结合温州税务工作实际,有条不紊推进“减税降费直达快享”与“浙里办票”数字化应用落地,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智慧税务建设。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将党的领导贯彻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正确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税收工作相结合。认真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制度,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税务中的重要作用,使法治税务建设领导体制更加完善、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二、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思路

2023年,温州市税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目标,以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导向,通过落实落细《浙江省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税收职能助推温州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多项举措,持续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