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税惠春风吹 千岛茶园满飘香 关键词
税惠春风吹 千岛茶园满飘香
发布时间:2023-03-29  11:53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日暖阳,万物复苏,放眼望去,淳安满目青山尽是垄垄茶树,山间地头尽是忙碌茶农。近日,为助农助企,淳安县税务局依农时而动,聚焦茶企需求,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将税惠春风送进千岛茶园。

银税互动  早茶飘香惠农增收

好山好水出好茶。在淳安县里商乡,青山绿雾间,近2万亩的湖上茶园若隐若现。作为淳安最大的产茶之乡,早早踏入采摘期的“乌牛早”,让里商乡每年都成为杭州最早开采的春茶产地。

走进商公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近400平的生产加工车间,数十台自动化茶叶加工设备正在高速运转,每天能生产四五百斤干茶。“我们从本地收购茶青,既能保证茶青品质又能节省运输成本,还能帮助茶农增收”。合作社负责人一边带着入户走访的税务干部们参观自己的加工厂,一边开心地介绍合作社采用的“农户+合作社+企业”运营模式。

“关键时刻,幸好有你们税务部门‘雪中送炭’,帮助我们解决资金流的问题”,该负责人感慨道,疫情的影响让合作社近两年遇到了诸多难题,特别是产品销售、合作交易方面压力最大,资金链吃紧,企业生存发展一度变得十分艰难。还好当地税务部门通过“三服务”助企小组,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及时牵线搭桥,通过“银税互动”解决企业近百万元的贷款。“现在合作社步入正轨,我对未来发展也重拾信心。”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该负责人显得信心十足。

税惠红利  茶企转型擦亮品牌

“这些年都是税务部门将梳理好的税惠政策送上门,有你们的一路扶持,我们才能顺利发展。”该企业负责人十多年前从日本归国创业,谈起创业的初衷,除了心系家乡的乡愁,还得益于枫树岭镇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2005年企业创立初期,在税务部门一条龙的服务下办好了涉税登记,筹建了厂房并顺利投产。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占地690余亩的“丸新柴本茶园”已成为一个集良种培育、种植、加工生产、科研、出口、观光为一体的高标准精品有机茶园。“我们主要种植的是碾茶,经过精加工后就能制成抹茶,全流程机械化程度要求很高”,高标准、精细化的制作要求需要不断更新产品技术,“现在税务部门优惠政策多,去年企业300多万元的销售额享受了免税优惠,这让我们更有底气加快机械化升级,持续研发新产品。”郭松梅笑着说道。

 为鼓励本地茶企转型升级,淳安县税务局依托大数据梳理筛选“茶企清单”,由青年干部组建的“淳税帮兴团”结合各乡镇特色,以“一企一策”制定茶企帮扶计划,及时为企业送去农产品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目前,“抹茶千家”茶饮品牌在当地早已小有名气,开设的三家茶文化体验型门店也深受年轻人青睐。

贴心服务  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湖上春来早,一叶知千岛”,产业优化赋能乡村发展,茶叶作为淳安县外畈村的支柱产业,是农户收入的重要来源。外畈村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茶农吸引到茶产业链上来,年产值超百万元,走出一条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致富道路。

作为淳安县税务局定点扶贫结对村,趁着采茶季,税务干部组成志愿队伍来到外畈村,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采摘茶叶。“这几年,通过茶叶加工,每年增收近万元。不用外出务工,就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好老人和小孩,简直太好了!” 手上忙着采茶,茶农胡大姐还不忘跟税务青年们唠起了家常,山间茶园一片热闹景象。

从一片小小的“绿叶子”逐渐成为贫困村茶农致富增收的“金叶子”,背后不变的是税务部门的深情守护。为促进茶产业实现“造血”功能,助力合作社发展,淳安县税务局组成“助茶小分队”,上茶山、进茶园、访茶农,“手把手”辅导纳税申报、申领发票、开具电子发票等涉税业务,“我们收购农户茶叶,正愁不知道怎么入账处理,还好有你们辅导关于农产品收购发票的开具,这下我们合作社再也不愁怎么开发票了。”外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余会计开心说道。(浙江在线 2023-03-28 江慧 朱文婷)

转载链接:http://www.zjol.com.cn/zjxw/202303/t20230328_25572369_ext.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