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525MB161520X9/2023-44624 成文日期 2023-03-2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3  16: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在上级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依法治税生命线原则,认真履行税收职能,严格规范税收执法。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党委带头学、支部跟进学、青年创新学,切实学深悟透,同时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局内各党支部之间“联学、联讲”、“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讨论等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动税收工作又稳又好发展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022年,区局组织税费收入143.86亿元,同比增长10.26%,其中税收收入61.98亿元,同比下降6.76%,税收收入中地方级税收33.58亿元,同比下降10.24%;社保非税及其他收入81.88亿元,同比增长27.92%。

区局切实统筹好组织收入与退税减税工作。一是抓好组织收入。认真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各类税费优惠,努力实现税收收入可持续健康增长,平衡组织收入与减税降费的“增减”关系。二是落实减税降费。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实施工作方案,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地见效。持续落实出口退税风险闭环管理,以点带面做好出口业务全流程风险排查,及时遏制苗头性问题。三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反映经济发展态势,报送分析类材料获区委区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为地方政府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深化开展一把手、三员一师“走流程”活动,与人大办联合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人大税务助企纾困专题活动,该项工作获总局王军局长肯定性批示。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区局严格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有效规范税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工作,持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一是严格规范文件制发。严格执行《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制定税务规范性文件,对制发的税务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开展权益性审核、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税务规范性文件均以公告形式发布。2022年,未制发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规范文件清理。建立定期清理制度,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严格遵循法制部门牵头部署,责任股室逐件审核,法制部门复核,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审议确认等流程,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2022年,不存在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相关要求,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按照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加强法治知识储备。聘请资深律师为区局常年法律顾问,强化税收法治的外部保障,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在复杂涉税问题方面提供专业化意见,2022年邀请法律顾问召开法制专题讲座1次。同时通过中层读书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学习法治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强干部法治知识储备。四是强化税务人才培养。坚持严管厚爱,持续在队伍“凝聚力”工程上下功夫。组织干部参加练兵比武活动,以考促学、以赛促训,大大提升干部的执法水平。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税收风险管理更严。运用征管质量指标评价体系和大数据功能,将评价指标数字化,实现指标完成情况按季通报,按年亮晒。持续性落实“三项制度”相关工作,并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自查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构建纳税诚信体系。二是法治营商环境更优。区局搭建“1+10+100”共治平台,成功融入地方治理网格,实现业务集成、问题直达,成功帮助群众自助办理涉税费业务,远程视频交互解决纠纷,集中分类处理矛盾争议,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三是柔性执法更全。持续落实税务“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推行说服教育、警示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落实证明事项承诺制。四是权责清单梳理更快。2022年根据非税收入职责划转情况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调整,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对应部分内容,确保权责清单准确规范,与各部门职责适时有效衔接。五是社会税收共治更广。开展税法、税检、税纪、税校等的协作,探索税费征缴协作、税银数据共享、税关联合打击、税法宣传等税法共治新模式,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信访、舆情、应急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要求,完善办税服务厅管理制度,畅通纳税人与税务机关沟通渠道,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各类纳税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健全矛盾纠纷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做好网络舆情监测。2022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区局坚持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理念,推动税务系统信访、投诉、矛盾纠纷等工作创新升级,赋予“枫桥经验”新时代下基层税收共治共享的全新内涵。一是技术赋能,畅通渠道。以“智话集成中心”业务处理平台为大数据支撑,打造“线上+线下”涉税矛盾纠纷化解智慧综合平台,畅通“云办通道”、“绿色通道”、“智能通道”和区矛调中心“窗口通道”,一站式满足群众涉税需求,迅速办理、按时办结各类纳税服务咨询和投诉。2022年共办结12345、12366工单442件,集中分类处理矛盾争议29起。二是广集众智,快速化解。充分发挥“小李工作室”和“浔小青”帮帮团两大品牌优势,由团队业务骨干组建“青年突击队”,针对涉税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性见解,并集中讨论研究重大纠纷案件,从税收违法性质、税务行政处罚、纳税人权益维护等多角度分析研判矛盾实质,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区局始终坚持挺纪在前、聚焦主责主业、把握监督重点,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强化内控监督。充分运用“税务系统内控监督平台”和“浙江税务网格化内控管理平台”,进一步压实责任,实现联防联控,推动内控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执法问题“回头看”、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自查等工作,强化监督制约。2022年疑点核查完成率100%。二是强化纪检监督。深化运用“税务+纪委”协作机制,常态化走访当地纪委、特约监察员,与地方公安等部门实行“定期信息交换”;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守护队伍平安。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依法通过省局网站县区局工作动态主页公开全局概况、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信息。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区局坚持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依托“数字化治税”建设标准体系,打造“1+3+1+N”税费一体化智慧服务体系,全面优化“知、问、查、办、宣”一体智慧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咨询+办税”一体化,满足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税的需求。

1个智话集成中心处理平台,配备集中式坐席12人,依托“一人两机+全平台系统”高效集约快速处理涉税费事项;3个智慧办税服务厅,积极开展智慧化改造,科学设置掌办体验区、办税等候区、咨询辅导区、绿色通道等,实现以线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智慧大厅兜底的多样化办税服务;1个“7*24”小时智慧办税服务厅,集24小时自助办税、智能咨询、人工远程辅导为一体,实现车购税申报、发票领用代开、税务ukey申领发行和其他综合业务办理,填补实体办税窗口8小时外和节假日服务盲区;N个税收社会共治服务点,组建以税务干部为主,涉税中介机构、村社基层干部、行业协会成员等为志愿力量的专业团队,将税务事项办理和涉税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下沉,实现咨询解答、办税指导、争议调解就近办。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落实全面依法行政体制。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制度,持续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深入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按季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二是落实税收法治建设考核制度。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进行领导干部述法评议活动,开展好业务能力升级测试和领导胜任力测试工作,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在上级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新时代税务枫桥经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对法治建设重要项目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三、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与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的高标准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区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在工作中充分融合税收与法治,有序推动局内依法治税工作,但对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目前区局法治宣传主要采取税收讲座、普法六进、分发宣传资料等传统形式,总体宣传效果较好,纳税人接受程度较高。结合目前数字税收、智慧办税等工作,在线上宣传、数字宣传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三是法治人才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掘。辖区内法治化营商环境较好,近年来区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局内公职律师积极参与理论学习和课程培训,但在税收案件分析、应对等缺乏实践经验,法治人才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掘。

四、2023年和“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税工作规划

2023年,区局将在上级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有效保障各项税收执法活动规范运行,为实现税收现代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税收保障。

一是持续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我局将持续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更多方面、更大力度帮助企业纾困发展,缓解企业在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下的生存经营压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持续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政治建设、树牢理想信念,扛牢依法行政的使命担当,梳理完善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有效落地。

三是持续提升内控监督质效。以内控机制建设为着力点,抓好内控制度属地化落实。通过异常信息分析比对、疑点指标风险扫描、制发风险提示函,有效落实执法问题回头看等工作,强化薄弱环节管理,切实防范税收风险。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

2023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