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浙江舟山:绿色税收鼓励企业节能环保 释放“绿色效应” 关键词
浙江舟山:绿色税收鼓励企业节能环保 释放“绿色效应”
发布时间:2023-03-21  16:08 来源:潮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自2018年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舟山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一系列鼓励节能环保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开始“主动治污”。截至2022年底,累计减免环保税超过千万,绿色效应持续释放。

舟山某港区一直是东南亚铁矿石中转的重要地,但高增长的业务也带来了高污染,铁矿石装卸堆存过程中产生的红色粉尘,对当地环境造成了较严重的后果。高污染需要高成本,更给企业带来了高税负,一年单笔环保税费就可达近千万,对企业经营业绩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舟山市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开展实地调研,成立了帮扶工作专班,整理归集资源利用、清洁生产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绿色升级方案,积极协助企业对接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无论是响应国家号召还是对企业更长久经营负责,我们都必须做出改变!”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企业启动实施总造价2.4亿元的料场防尘改造工程,针对排污系数最高,污染情况最严重的堆场单元进行重点整治,主要包括设置防尘网、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和智能洒水系统。项目交工验收后,港区堆场环节的排污系数由最劣等提升至次优,初步估计堆场年粉尘排放量减少1.8万余吨,仅环保税一项可少缴近550万元。此外,还可以享受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等其他税收优惠,企业税负大幅下降。

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带给企业的是发展思路的转变。当节能减排成为“有利可图”的事情时,企业自然会考虑环保投入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我们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环境账。”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该企业近年来花大力气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不仅投资完成烟气清洁化项目,还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诸如利用燃料平衡与优化利用技术,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节能经济与减排效益。

据了解,2022年,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成功落成烟气清洁化生产项目,当年度环保税应纳税额减少了62余万元,较上一年降幅达75%。且因其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排放标准50%,按照税法规定,可以享受50%的税收减免优惠。目前,该企业已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45万元。

近年来,舟山市各级税务部门不断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等服务渠道,点对点对全市环保税纳税人精准推送专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树立自主减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我们将继续发挥绿色税制激励约束并举的作用,切实促进企业主动开展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积极争当‘海洋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为诗画浙江注入更多税动力。”舟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志强表示。(潮新闻 2023-03-21 通讯员 谢萍)

税务干部走进船企,宣传环保税优惠政策

转载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247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