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15: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认真对照相关文件内容,深入实施法治税务工程,高质量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税总目标,把法治建设作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悟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增强依法治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税收法治建设水平;二是持续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决定》等文件,把贯彻落实《意见》与深入实施法治政府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推动各类顶层设计文件的部署要求在基层税务系统落实落地。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减税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定海区税务局仍然恪守依法征税原则,秉承“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初心,科学制定工作举措,强化预测分析,扎实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二是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内组织召开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会议,学习总局、省局关于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相关文件精神,明确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工作,研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相关事项;对外通过钉钉征纳沟通平台、纳税人学堂海山直播间、税企恳谈会等多途径为企业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答疑解惑。三是以法治保障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实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公告》要求依法依规实施税务行政许可,并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22年共有6项税务证明事项可适用告知承诺制,助力全省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加快建设服务型税务,落实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认真执行总局《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发文权限、执法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严格按照总局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的标准和范围开展法制审核,并进一步规范了税务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报告的具体要求和形式。2022年全年未制定税务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一次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二是构建一体化防控监督体系,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纪检部门对区局各部门依法行政执行情况、相关制度建设情况、留抵退税政策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强化一体化防控监督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同时定期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评估反馈。聘请北京大成(舟山)律师事务所作为区局法律顾问,为定海区税务局的重大税收执法决策、税务行政复议和应诉、日常争议解决等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二是严格重大决策落实相关工作规范。区局重要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方面,严格执行相关程序,经集体研究讨论并作出相应决定。重大行政决策一经作出,未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变更或停止执行,确保重大决策的合理性、有效性。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落实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使用及维护,开展执法公示平台省内互查,持续规范公示流程及内容,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7人参加总局统一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并全部通过;二是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贯彻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长江三角洲区域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和限制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按照规定对行政处罚进行公示,推进税收执法公正透明。三是参加市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及处罚文书案卷评查,组织开展区局案卷互查,对按照一般程序处罚的流程、文书、审批权限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建立常态化案卷评查机制,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认真贯彻突发事件应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文件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制度,确保全局及时、有效、有序地处置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保障税务工作人员和相关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保障税务系统正常工作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二是切实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防范化解税务重大风险责任。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进一步做好办税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办税服务场所因疫情防控要求暂时关停后办税服务“不断档”。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多渠道接收群众诉求,方便群众通过网络、书信、电话等形式反映问题,做好信访接待、来信回访工作,及时妥善处理信访件,制定24小时值班名单,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浙江省税务系统预防和化解涉税行政争议实施办法》,积极运用调解与和解方法解决争议,2022年定海区税务局未收到纳税人提出的各类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定海区局以争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所)为契机,由公职律师牵头,邀请局内业务骨干、法律顾问、法律志愿者等人员,设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调解中心”, 通过健全矛盾纠纷预警、应急处理机制,建立网络舆情监测体系等途径,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依法有效化解涉税矛盾争议,着力维护良好的税群关系。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全面推进税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税收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在办税服务厅公开办税服务制度、公开办税流程以及投诉电话。落实专人负责维护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欠税公告、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结果、行政处罚信息、行政许可案件公示、行政审批清单、执法权力清单、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加强政务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落实“政务公开+保密管理”双审查工作框架。深耕“税务网站+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政策文件公开、征管服务举措公开、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提案办理复文公开等内容,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同时,健全完善保密工作台账管理,严格执行涉密文件管理规定,强化信息设备、信息系统保密和安全技术防范,做好涉密岗位人员保密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大力推广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的办税新模式,不断扩大“互联网+”办税的范围,网办率不断提高,综合网办率为98.82%。通过导税区先行分流,窗口同步指导,自助区手把手辅导等形式,引导纳税人养成网上办税的习惯,进而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和到达率,有效预防征纳纠纷。二是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推动税务部门与其他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处理和应用,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如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司法与税务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针对司法处置中被执行人普通房产、整体资产等各种类型财产及对应所涉税费缴纳情况进行跟踪,加强破产企业债权申报,密切关注破产重组过程、定期与市监部门交换数据,做好歇业市场主体信息的核实确认,同时跟进定额、发票、申报以及后续监管等。三是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纳税信用“预警%2B画像”引导自主遵从。对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信用评价,并补充做好有关信用修复、补充评价、复评等工作,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引导纳税人守护自身纳税信用,对留抵退税企业进行信用复核,确保应享尽享。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落实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税务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2022年区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共召开2次会议,听取和研究部署区局各阶段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并集体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民法典》等内容;二是全面提升税务干部法治思维。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等要求,推行领导干部述法评议制度,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向全体干部报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接受民主评议和监督。充分利用“4.27 干部学法日”“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并借助定海普法微信、定海山APP等平台,动员全体干部参加宪法和法律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三是健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税务干部与法律顾问的定期交流制度的建设,把宪法法律作为各类税务人员培训的必修课程,切实增强税务干部法律意识,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落实法制机构人员配置要求,当前区局已配备2名公职律师。

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法治税务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局干部凝心聚力,齐抓共管。2023年,定海区税务局将进一步转变思想,创新思路,围绕重点工作任务,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质量,开拓进取,积极奋进,不断提升法治促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打造新型税务税收执法体系,为推进定海法治税务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以党建为指引,进一步推进法治税务工程建设

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化税收法治建设,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坚决维护税法权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年建设活动,组织开展“廉政家访”,加强八小时之外的干部教育管理,探索建立家属实时联系微信小群,与干部家属实时互动联系,在线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充分利用好党建展示厅及基层党建工作室,通过图文展示、历程阐述、发展汇编、事迹体现、典型塑造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区局党建文化。

(二)以服务经济为目标,依法组织税收收入

一是严格贯彻组织收入原则,把握“当前与未来、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保增长,促质量,稳进度,加强管理创新、挖掘增收潜力,统筹完成税收收入各项任务。二是强化征收管理手段,以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为目标,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自查+评估”为主要手段,进一步实现税收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信息管税水平,科学分类分级管理税源,提高税务检查威慑力,构建税收征管新模式。

(三)以税收遵从为导向,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执法责任制。利用全国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二是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导税咨询等服务制度,推进纳税便利化改革,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提高税法遵从水平。明确相关业务实行一窗式收件,内部流转。建立起审批服务大厅与业务部门的对接机制,保证流转顺畅,切实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四)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推动税收领域良法善治

完善制度体系,在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推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强化权力监督,认真做好内控监督平台完善升级工作,及时进行权限维护,开展新一轮内控监督平台操作培训,充分发挥内控“金手杖”作用,进一步完善台账制度,强化内控风险意识,持续抓好内控队伍建设。加强与纪检部门的联动合作,促进内控与廉政的集成融合,在防控税收执法风险和行政管理风险的同时,及时跟进廉政风险控制,打造自我防控、部门防控、监督防控三级防控网,进一步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降低税收工作风险,促进税收工作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