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税收支持海宁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键词
税收支持海宁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3-03-17  11:4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浙江省海宁市,自古是潮涌之地。海宁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打好税收政策“组合拳”,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市经济发展实现了重大跃升,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耕实体经济,税惠点燃创新引擎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海宁以“一张皮、两块布”三大特色产业为主导,工业经济一路高歌猛进,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11年突破1000亿元,2019年突破2000亿元,2022年达到2554亿元,今年力争突破3000亿元。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核心。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税务部门不折不扣的落实力度是企业全力推进关键领域技术攻关的底气。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海宁市税务局为全市企业减负降本近54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6亿多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50亿元。在税惠政策的支持推动下,政策引导效应逐渐释放,创新之力源源不断从实验室向生产线汇聚。2022年,海宁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9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4.1%、40.7%和66.7%。12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浙江制造”标准23项。海宁正阔步走在从企业强到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大路上。

深挖数据要素,精准支撑政府决策

近年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乘数效应,以数据的客观性应对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主动运用“跳出海宁发展海宁”的分析思路,围绕长三角区域重点县市经济发展现状、“走出去”企业现状、产业链发展等重点热点,创新开展税收数据与经济运行的关联性分析。从经济角度分析税收,从税收视角看经济发展,形成各类税收经济分析报告30余篇。这些分析报告数据翔实、建议有力,为市委市政府部署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招商引资提供了有效引导。去年,税务部门提交的《RCEP对我市外贸经济的影响分析和对策建议》一文,让我们第一时间掌握了政策生效之初全市出口行业的新情况,为全市外贸经济谋篇布局、抢抓先机争取了宝贵时间。

今年3月1日,《浙江省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正式施行,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各职能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我们将积极推动构建政府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税费服务和征收管理新格局,也希望税务部门能够有效整合、运用多方数据,推动税收分析实现从“条线勾勒”到“多元成像”的转变,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无论是去年底举全市之力“出海抢单”,还是今年初邀请企业家代表品谈“亲清下午茶”,都是海宁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为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让群众便利,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第四名。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已突破14万户。

今年初,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时,税务窗口的“办问协同”机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税务干部向我介绍,通过“办问协同”实现了全程实时沟通的税费办理新方式,税务部门网上综合办税率达到了99.26%,在全省遥遥领先。跳出税务看,这个网上办事率无疑也是走在前列的,这是对办事“零次跑”探索的冲刺,是真正站在人民立场推动的改革。同时,市税务局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扩围长三角地区通办事项,简化跨区域迁移办理事项。我对创创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印象很深,从上海迁移到海宁,在税务部门的积极努力下,跨省的涉税业务不到24个小时就办结了,原先享受的优惠政策也可以继续享受。

今年2月24日,市政府发布《海宁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先行区”、改革创新“起潮地”、市场主体活力“最优市”。我相信,在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建成海宁一流的营商环境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税务报 2023年03月15日 版次:02 作者:浙江省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许红莲)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ad/con/202303/15/content_19853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