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局:税收春风“吹”来跨境电商新机遇 关键词
丽水市局:税收春风“吹”来跨境电商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3-16  16: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跨境电商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已然成为对外贸易的“流量担当”。丽水市2022年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39.6亿元,同比增长122.5%,充分展现了跨境电商的强劲发展潜能。

在浙江百凯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的运转和传送带的移动,卫星天线、降频器等通讯器材“排队”下线,该公司正在加紧赶制急需交付的国外订单。得益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该公司出口业务大幅增长,2022年出口销售额同比增长60.22%。

百凯通讯公司通过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实现逆风拓市是丽水出口企业贸易创新、新业态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全球经济低迷、外需走弱等多重压力下,企业敢闯敢试,以“新姿态”扬帆启航。丽水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精准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出口退税政策和服务举措,以税收“春风”助力外贸新业态“加速跑”。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B2C、B2B、海外仓三种海关监管模式出口额25.6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同比增长79%。

退税提速,增添发展底气

“目前,我们在手订单充足,这也给公司现金流带来了一定压力,好在每个月的出口退税都能按时足额到账,有效盘活了流动资金,让我们拓市场、抢订单更有底气了!”百凯通讯公司负责人李青嵩信心满满地说。

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加速资金回流,让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感受到远航之路“轻了包袱”。丽水税务部门将信用好的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同时在退税手续、办理流程上做减法,在办理渠道、办理方式上做加法,不断提升出口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为外贸新业态发展添底气。

政策提效,出海退运减负

今年1月,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的公告》,对符合规定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出口时已征收的出口关税准予退还。

政策出台前,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如发生退运,除了产生运费成本外,大多数情形会产生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费用。新政策出台降低了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退运成本,以税收优惠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浙江省青田县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鞋袜、服装的企业,该公司财务经理王秋媚介绍,这两年来,公司的退运成本逐年上升。“新政策真的是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有了新政策的支持,今年我们预期会变好。”王秋媚说。

服务提档,积蓄远航力量

退税提速、政策加码提振了企业出海的信心,又有税务服务的提档加持,定会为外贸远航积蓄源源动力。为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丽水税务部门聚焦“全过程精准化”,主动靠前服务,组建专家团队走访问需,了解涉税诉求,及时帮助出口企业纾困解难。

“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计划开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第一时间给我们进行跨境电商退税辅导,并提醒我们跨境电商模式出口的风险,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浙江博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小华表示,他们公司以纺织品出口为主,近年来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海外订单减少,去年公司为谋求新发展,试水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

同样感受到税务“温度”的还有浙江多迪斯泰保健器材有限公司,该公司结合国外市场变化,于2021年开始发展跨境电商业务,闯出一片新天地。多迪斯泰的破茧成蝶,除了自身积极寻求创新突变,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细致服务和鼎力支持。

丽水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在外贸保稳提质升级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税务部门将一以贯之地推动政策落实提效、智能办税提速、精细服务提档、精简流程提级,助力外贸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