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02-06  10:03 来源:中国会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2 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 4.2 万亿元,推出 121 条便民服务举措,推出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智能化税费服务等 72 项改革创新举措,保持严打各类涉税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说出的上述成绩,在迈向税收现代化的路上显得格外醒目。

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

“2022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其中,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在发布会上,王道树介绍,从行业来看,制造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5万亿元,占35%左右,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同时,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8700亿元,有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中泰新鑫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在特种高分子材料领域加大攻关投入,利用新疆丰富的化工原料,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公司始终坚持走自主研发、专业化、特色化、技术创新发展道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该公司董事长杨秀玲说,去年7875.76万元留抵退税款到账后,公司立即将其列入2023年的研发费用和专业技术人员引进资金,并制定了新的研发工作计划,为公司产品研发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公司将利用这笔资金,开展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样是受益主体。王道树介绍,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万亿元,约占总规模四成。近八成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无需缴纳税款。

59岁的胡孝金是青岛城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胡氏卤水豆腐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靠着独特的工艺流程和技艺制作胡氏卤水豆腐。

“豆制品保质期短、利润薄、市场竞争压力大,在现代工艺的竞争下,坚持传统手艺制作并不容易。好在国家的优惠政策对个体工商户帮助很大,各种优惠政策叠加下来,小店根本不需要缴纳多少税。”谈到小店近几年的发展,胡孝金感慨颇多: “税务局的同志也对我们十分关注, ‘手把手’帮助我们享受各种优惠。”

便民办税春风再度拂来

已连续开展9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为税务部门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有力抓手。在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的优秀案例中,便民办税位列其中。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介绍,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接续推出121条便民服务举措,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拓展至233项,覆盖全部主要办税缴费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围绕首都特色,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批改革力度大、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强的纳税服务产品。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介绍,2022年,北京市税务局推出“定制e服务”,为纳税人提供专属税讯服务,在试点区局分行业分业务征集纳税人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9大类71项政策推送信息,帮助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同时,在智慧税务建设方面,北京税务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协作上线不动产交易“一网通办”,实现“居家拿证”;与45家商业银行合作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实现跨省经营纳税人税款实时缴入经营地国库,减轻跨省经营纳税人多地往返缴税负担。

在浙江,2022年推进“请进来体验,走出去沟通,非接触办税,有质感服务”。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劳晓峰介绍,税务部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和税务体验师“三员一师”走流程,帮助税务部门找“视觉盲区”,发现并解决问题600多个。同时,浙江税务部门主动走出去与企业进行沟通,对企业关心的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收政策等问题进行答疑等。

2023年,税务部门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诉求响应提质” “政策落实提效” “精细服务提档” “智能办税提速” “精简流程提级” “规范执法提升”六个方面,先行推出首批六方面17条措施。

今年1月份以来,税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对延续优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等多项涉及市场主体面广量大的税费支持政策,及时明确执行口径,加大政策精准推送和辅导力度,确保政策落准落细,确保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

为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落实工作,浙江省税务局进行了多方尝试。劳晓峰介绍,浙江省委把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最近陆续出台了《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其中包含了很多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

同时,浙江省税务部门还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增加触点实现服务下沉,推进数据共享打通跨部门办事堵点,实现跨境电子缴纳税费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零容忍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

持续保持严打各类涉税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是多年来税务部门一以贯之的准则。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荣海楼介绍,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一方面,依托税收大数据构建“事前风险研判提醒、事中信息审核校验、事后抽查复核应对”一体化风险防控机制,及时精准发现风险,分类快速应对处置。另一方面,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六部门将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纳入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加大对团伙式、跨区域和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打击震慑力度,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挽回税款损失155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江武峰进一步介绍,自2022年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以零容忍的态度、超常规的力度、强有力的调度,严查狠打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去年,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取得新的成效,税务与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密切协作,累计检查涉嫌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企业 20 余万户,认定虚开发票860余万份,挽回出口退税损失73亿元。

税务部门还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持续曝光案件加强警示震慑,有力释放了“偷骗税必严打” “违法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同时,税务部门强化以查促管提升监管效能,通过建机制、强分析、促征管,充分发挥税务稽查以查促管作用。

此外,税务部门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切实强化作风纪律保障。荣海楼介绍,一方面,正风肃纪强化自我监督。细化14类45项督察要点,开展政策落实进度质效督察等。深入开展“一案双查”,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等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汇聚众智接受社会监督。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走流程、听建议”活动,开通税务官网“退税减税意见箱”和12366 税费服务热线“退税减税意见专线”,听取并响应意见建议9000余条。

“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高风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依法打击各类偷逃骗税违法行为,并不断深化以案促管、以案促治。进一步发挥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作用,提高涉税案件查办的整体效能,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税收法治环境。”江武峰表示。(中国会计报 2023年2月3日 14 税务筹划 本报记者 李嘉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