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税务服务进村、激活产业
“税力量”描绘未来乡村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03  10:10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绿水青山带笑颜,沃野迸发新活力。根植于“美丽山水”的深厚沃土,浙江的未来乡村建设逐步驶上了快车道,慢慢被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近年来,丽水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优等生”,正精心书写建设未来乡村的精彩答卷,近段时间,丽水税务部门持续送政策、优服务、促发展,助力谱出未来乡村式的田园牧歌。

服务进“村”,让田园牧歌留得住

税务服务进村,让村民对于新一年的发展增添了更多的信心。走进丽水遂昌县湖山村,一座座科技感十足的建筑点缀在绿水青山之间,“温泉+湖泊+森林”特色生态资源与绿色科技、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原本的“边缘村”“空心村”不断活化,勾勒出了未来乡村的生活轮廓。“原来的修车铺租出去做了农家乐,每年租金收入就有1万多元。”村民张凯说道,“尤其是这个春节,生意也好了很多,许多涉税服务也更加高效了。现在在村里就能直接咨询、办理税收和社保费的有关问题,非常方便。”

同样感受到税务便利的还有青田县龙现村“半亩鱼宿”的负责人吴勇强,“作为‘消薄’项目,我们得到了政府极大的支持。税务部门更是将优惠政策和纳税辅导送上门,真是帮到了我们心坎里。”

这个春天,美景留存、生活富足,在丽水的一个个村社里,奏响了一首首未来乡村式的田园牧歌。丽水税务正从设立农村涉税服务点向探索构建“税村共治”协同服务机制升级,将税收服务的触角不断向乡村延伸。

激活产业,让乡村“共富”更可感

在促进山区县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丽水税务不断挖掘蕴藏在绿水青山中的生态价值,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亮出了一张张未来乡村的“共富成绩单”。

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庆元县黄田村发挥以村为单位的集聚效应,大力发展“果品+旅游”新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坚定了我们发展甜橘柚产业的信心!”庆元县美丘家庭农场负责人李进良欣喜地说,去年农场享受税收减免达5.8万元,省下来的资金用于甜橘柚产业园升级改造,吸引了大批外来游客登门体验采摘趣味。

政策暖心,解难更舒心。面对未来乡村发展路上“成长的烦恼”,丽水税务主动问需问计,将优化服务作为助力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助推富庶均衡、活力迸发的共富图景变为现实。在景宁县大均村,税务部门立足当地水域救援培训产业的发展需求,组建“畲蓝春风送暖服务小分队”,主动上门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让水资源优势真正成为富民的“源头活水”。

数字办税,让智慧生活摸得着

未来乡村带来的不只有人与自然的高度融合,更有不断做大做强的数字农业、智慧农业。

在龙泉市竹垟乡金田村,数字化技术与菌菇种植的结合擦出了闪亮火花。回顾这几年的发展,浙江森旺菇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松梅感慨颇深。“从建造智能化环控养菌车间到如今食用菌产品广销各地,税务部门始终为我们提供政策‘导航’与服务‘护航’,这让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又快又稳。”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对涉农企业进行多维度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推送“智慧办税大礼包”,持续通过税务“数智引擎”助力企业发展。

以“数智”赋能,为未来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在缙云县,当地税务部门打造“小禾微税厅”,提供自助办理服务和远程可视化交互业务,实时解决企业涉税难题,用“税力量”为未来乡村的美丽画卷增光添彩。(浙江工人日报 2023年2月3日 03版 财经 记者李国峰 通讯员汤晟、叶丽玉)

转载链接:http://epaper.zjgrrb.com/html/2023-02/03/content_2819828.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