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与税同行⑤丨税惠助力硖石灯会“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23-02-02  15:4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水韵江南的新春年味中,涵盖美食和巧物的非遗文化一定是“添色增香”的存在。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硖石灯彩的滥觞之地,海宁南关厢的硖石灯会素有“江南第一灯会”的美誉。今年的硖石灯会又带给市民怎样的惊喜,记者来到海宁市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一探究竟。

沿着小巷往里走,两旁的商户正忙着张灯结彩,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采遗书院前,几位书法爱好者正匍匐桌案前为游客题写春联,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停留,临街的洛塘河上,会源桥已经点亮了缤纷灯彩,河中央的几组大型灯彩也已准备就绪。

“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关厢集市、新春迎灯、皮影戏体验等年俗活动排得满满的。”海宁市文旅创意产业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江告诉记者,正月十五来南关厢看灯彩,已经成为海宁人约定俗成的一项春节活动。“今年,我们准备了600多盏灯,包括最富特色的六角宫灯、聚宝盆灯、荷花灯等,期待今年大放异彩!”

在南关厢的中国非遗灯彩展示馆里,记者遇到了从嘉兴市区过来赏灯的张远浩一家,“我父母刚从四川万州来的,今年全家人在嘉兴过年,带他们过来逛逛老街、看看灯彩,感受下海宁的文化特色。”

望着流光溢彩的硖石宫灯,一旁的父母也忍不住感叹:“太精美了,都说江南人精致,我看这个灯就做得很讲究。”

与一般的彩灯重“灯”不同,硖石灯彩妙在“彩”字,灯彩艺人以竹篾为骨架造型,糊纸绘图,手工针刺花纹,制作工艺十分精湛,点亮灯彩后灯光透过针刺图案,勾画出惟妙惟肖的艺术形象。

“一件好的灯彩作品需要数百万个针孔,这样灯片才能在灯光的映射下呈现出玲珑剔透的视觉效果。”海宁华灯会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介眉告诉记者,展示馆里不少精品正是出自其父亲胡金龙之手,“手工针刺工艺凝聚着制灯艺人的智慧和汗水,也成就了硖石彩灯的独一无二。”

为了讲好“一盏灯”的故事,2017年,海宁市文旅创意产业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华灯会公司,不仅集聚了一批手艺精湛的制灯艺人,照亮硖石灯彩的文化传承,更通过商业模式和材质工艺的创新,推动硖石灯彩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

在海宁文旅公司采访时,记者见到了前来收集企业办税需求的海宁市税务局硖石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李廉、余钰潞。两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近两年,文旅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海宁市税务局依托“潮税侠”党员工作室,成立了重点企业服务专班,经常一对一走访辅导文旅企业,增强对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助推海宁文旅产业重焕生机。

“去年是我们拓展提升硖石景区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为我们解决了很多涉税难题、带来了实打实的税费红利,我们公司享受到了3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为我们复苏发展增强了信心。”余江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文旅产业的元气正在向好复苏,相信文旅市场将再次迎来新的春天。(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3-02-01 共享联盟·嘉兴市税务局 钮硕颖 李吾嘉)

转载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2000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