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8MB1614960X/2023-44259 成文日期 2023-01-3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09: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在省市局党委和滨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稳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任务”“第一要事”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组织税费收入、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生动实践,推进开创区局全面依法治税新局面。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坚守依法征收税费底线不放松,坚决不收“过头税费”。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将快退税防风险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打造“留抵退税全景图”实时监控,开展“滨税助飞”专项行动,承办高新区(滨江)“专精特新”发展论坛,持续释放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获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点赞报道。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坚持科学、民主、公开、统一的原则,严格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持续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2022年,区局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不存在需清理的税收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提升税收治理现代化水平。2022年,经事项征集、立项论证、集体审议,区局无符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充分发挥法治专业人才积极作用,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善公职律师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合同审查、信访投诉疑难案件处理等工作。2022年区局已聘请法律顾问,已培养公职律师2名。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推进税收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积极开展非强制性执法工作,制定局欠税风险提醒和约谈警示工作规范;完成新规环境下全国首例跨境电商、全省首例适用简易程序的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签约,打造“提速、增效、除险”土增税清算模式,试行税源“集团化”管理。强化部门协同执法,试点股权转让“一件事”管理新模式,获全省推广;联合税务、检察院、企业三方力量办结新规后全省首例刑事合规案件。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认真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的有机融合、有机统一,深入推进税收领域发展与安全工作。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不断健全防范化解税收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制定应对措施,确保突发事件妥善解决,专项工作平稳落地。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持续提高干部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持续深化“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内涵,积极构建全方位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每周安排干部进驻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不断完善“信息互通、业务联办、矛盾联调”多元解纠机制,跑出社会共治加速度。强化数智赋能,优化完善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依托信访投诉集中平台,系统化完成信访投诉、12345、12366等案件的集中处理,不断提高矛盾纠纷转办处理效率,跑出矛盾调处自治新速度。不断畅通法律救济渠道,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诉讼相关案件应对工作,抓好落实税务行政调解工作。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规范政府信息管理,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依法依规加强审核。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未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审查。2022年,区局已依托“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网站为主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3条;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均已按规程和政策办理,按时办结率为100%;已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及时修订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指南。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紧紧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和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通过“一个中台”“一个引擎”“一个画像”,构建税收“金字塔”动态治理体系,实现无风险纳税人自动化管理、低风险纳税人日常管理、中高风险纳税人精准管理的动态治理模式。

以纳税人需求为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智慧技术,升级打造汇集“智能前台”“智享中台”“智管后台”三大智慧板块的全功能“智慧办税厅”,实现办税服务由“易办”向“智办”转型。

此外,在全市率先落地数字人民币缴税应用场景,列入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十大进展”;完成全省首例跨境人民币税款缴库业务,为跨境税款缴库业务办理作出有益探索。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税务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及时调整更新区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严格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议事规则,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局依法治税相关事项。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紧紧抓好“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等要求,按规做好领导干部述法评议等相关工作。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思路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

继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用创新理论指导税务实践的能力。

(二)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稳妥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全力助企纾困稳增长,高效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滨税助飞”专项行动,升级智慧服务体系,不断增强纳税服务获得感。

(三)持续推进依法行政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行政法治原则,依法依规抓好组织税费收入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继续优化执法方式,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强化非强制性执法措施落实,推动执法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实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模式,拓展普法宣传阵地,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宣传,促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税法遵从度。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