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惠绘就海岛共富美丽新画卷 关键词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惠绘就海岛共富美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01  15: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海岛共富,群众幸福。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聚焦海岛资源禀赋,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抓手,通过驻企驻村、跑腿送政、定点帮扶等多种举措,为“海上桃花源”共富画卷的绘就泼墨添彩。

税惠“把脉”,加快转型升级脚步

舟山普陀是我国著名的海水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出口基地,产业链长、从业人员多,目前普陀区水产品加工业共有企业202户。但由于近年来水产品原材料价格上升、养殖原料安全风险增加、劳动力成本持续走高等原因,水产加工业面临着转型难题。

为更好帮助水产加工业转型升级,普陀区税务局依托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借助税收大数据优势,第一时间筛选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小微企业,指派税收网格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建立“一户一档”台账,“一对一”做好政策宣传辅导。

舟山市惠业天诚水产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虞平宽说:“面对每天的巨额支出,我们如履薄冰。看着躺在账上的进项税额高达100多万元,按以往的政策,结合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5年也抵扣不完。好在税务部门带着留抵退税的好政策及时找到我们,手把手地辅导我们如何进行抵扣操作,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目前,我们已经享受到了15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税收优惠,真正帮助我们走出了资金困境。”

目前,普陀区税务局已经累计为全区超过80家水产加工企业进行税收“体检”和深度“把脉”,帮助企业完善涉税风险内控机制和账务核算,为企业行稳致远赋能。

服务提质,支撑可持续发展大局

船舶修造业绿色高值化的转型是普陀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针对船舶修造企业涉外业务多,产业集中在离岛地区等特征,普陀区税务局成立工作专班,整合各类税收政策后根据企业特征精准投放。

“去年11月,我们企业自行研发的鑫亚数智综合运管平台上线试运行,这是我们在全球疫情持续影响背景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迈出的关键一步!”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亚国表示。平台研发过程中,普陀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联合当地银行共同加快审批流转,基本实现“当天受理、当天流转、隔天到账”。

除了对绿色修船企业的扶持,普陀税务部门也将目光投向低效企业转型,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落后产能退出。近年来,该局以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等指标为依据,配合其他政府部门对全区超过25家“低散乱”船舶修理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其中,7家企业关停,剩余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完成阶段性整改提升,实现场地硬化、雨污水分离、固废堆场设置“三达标”。

一村一策,勾勒海岛共富路径

充分挖掘乡村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生态资源及人文资源,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乡村市集”品牌是普陀近年来的发展方向,并成功将展茅街道打造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省级田园综合体,进一步推进了乡村振兴“海岛样板”的建设。

为了更好地助力海岛乡村共富道路建设,普陀区税务局通过税惠入村增添动力,针对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养老养生等不同项目实行税务辅导“对口派位入村”,为“一村一策”的发展战略定向清扫办税盲区,帮助经济薄弱村“最快速度+最大限度”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展茅御风前行,而税务部门切实为我们保驾护航。”展茅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明雷表示。

此外,“税地”协同也形成了一股聚力,让税务力量融入地方治理大局,通过信息共享交换、数据分析互联等方式,做好“整”字文章,充分发挥实现海岛共富的“造血、输血”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