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局这项工作获评“浙江省清廉单元建设十大提名案例”
发布时间:2023-12-13  12: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第四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案例”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丽水市税务局《打造智慧监督平台 提升监督执纪效能》获评“浙江省清廉单元建设十大提名案例”,系全省税务系统唯一获评的项目。

近年来,丽水市税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机关遇到的优化税费服务和防范执法风险、系统监控不全和干部责任追究、干部能力素质不高和业务准确处置要求、管理服务对象剧增和管理服务力量不足等四组矛盾,借鉴互联网公司“中台”理念和大数据时代自动化精密智控理念,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打造全省首个一体化、大综合、高优先级的“税务中台”,以数智化赋能清廉税务建设,将税收执法权从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升维,有效降低干部执法违纪风险。

事前夯实指标体系 将监督从分散向集成转变 

打造一套指标体系。以日常管理中经常出错的业务为基础,共设置97个预警指标,128个巡检指标,全部内嵌到税务中台有关业务办理环节。

建立一个标签仓库。对触发廉政风险阈值的业务,自动打上廉政风险标签,形成一个集成的标签仓库,纪检干部可以对标签后台数据进行读取分析。

构建一条责任链条。各职能部门事先将政策操作指引统一嵌入到税务中台,形成“标准件”,操作人员按“标准件”进行规范化操作。纪检部门实时监督每项业务数据。

事中及时提醒阻断 将监督从事后向过程转变

全景式瞬时扫描,设好监督滤网。对业务办理操作流程和指标信息进行全景式扫描,有错误的以醒目颜色标识展示在受理界面,最大限度保护干部不出错、少出错。

全方位自动巡检,做好实时防控。经办人员办结业务后,税务中台在2分钟内自动全面“巡检”,以“弹窗提醒”方式将疑点推送至责任人员电脑桌面,督促及时纠正修改。

全口径智能复盘,抓好查漏补缺。搭建事后扫描脚本统一管理平台,提前捕获存量“黑名单”疑点数据,提升“两权”监督、识别廉政风险精准度。

事后加强分析处置 将监督从粗放向精准  

深化数据分析,设置“智慧监督”模块,实时查看内部业务数据,划分“红黄绿”三色风险等级锁定问题线索,让数据“天网”发现问题不再“大海捞针”。

细化分类管理,根据事项风险等级不同,构建三级监督架构体系,推动业务、督审、纪检融会贯通,形成业务部门日常监管、督审部门重点督审、纪检部门执纪问责的分类分级“一体化监督机制”。

强化问题整改,对高风险数据开展可查性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对一般性风险数据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多种方式推动整改,逐步探索综合治理新路径。

主要成效:“税务中台”应用以来,先后获得浙江省税务局及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7次,有关做法被中国税务报、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学习强国等省市级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经验文章在中国税务报税务研究栏目头版刊登,研究论文荣获“全国城市党政期刊优秀文章一等奖”。2023年,“税务中台”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年度税收工作要点,并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