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当好“关键少数” 发挥“头雁效应” 关键词
当好“关键少数” 发挥“头雁效应”
——读浙江省税务系统主题征文作品集《一把手谈》有感
发布时间:2023-01-09  11:1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军


前不久,浙江省税务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如何当好一把手”组织了深入研讨,将成果编撰了《一把手谈》一书。该书凝结了100位基层“一把手”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总结。大家用心用情谈思考、谈认识、谈举措、谈体会,创新之意、创优之心、创先之志溢于笔端,从一个侧面很好展示了浙江税务工作的特色亮点和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是一部汇聚基层智慧和实践经验的集成之作,读后很受启发。

在体育比赛中,人们将那些在关键阶段能起到重要作用的人称为“关键先生”。我想说,在税收改革发展实践中的“关键先生”,就是各级“一把手”这群“关键少数”。近年来,税务总局党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培养、使用、管理、监督、关心各级“一把手”,特别是年轻“一把手”摆在突出位置,引导推动他们敢担当、善作为、带好头。在2021年底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我就如何当好“一把手”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要干好“三件事”,即上级的事、群众的事、自己的事。二是要坚持“三个方法”,即对工作要经常找下级布置研究督促,不能等着下级来汇报请示;对文件材料要自己动手认真修改批注甚至撰写,不能简单画圈同意;对下级要又批评又表扬,不能只表扬不批评或只批评不表扬。三是要常有“三种情况”,即经常夜不能寐思考重大事项、遇到难题时反复研酌沟通最终办妥重大事项、每逢关键抉择时及时果断甚至力排众议勇于担当决定重大事项。这几天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阅读《一把手谈》,我对如何有力发挥“头雁效应”,当好税收事业的“关键少数”又有了一些新的体会和感悟。

既要站位高也要落点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作表率、打头阵。我一直认为,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站位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上:一是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走在前、做表率;二是时时、处处自觉积极主动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三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到位。落点实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善于结合实际抓落实,不是简单机械地执行,而是结合本系统本部门情况,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创造性地抓好落实;二是善于举一反三抓落实,深入领悟各项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方法要领,在抓好点上落实的同时,对照精神抓好面上的改进,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提质增效;三是善于长效长治抓落实,既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工作落实,更探索建立一套利长远的长效机制,并注重各项机制办法之间的联动集成,确保狠抓常抓、抓出长效。

既要敢担当也要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能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各级“一把手”要带头干事担事,抓工作不能甩手、促落实不能松手、遇难事不能缩手,特别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能够冲在前、挺在前、干在前,还要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要主动想事谋事,在深入思考研究的基础上多谋划新思路、提出新想法,适时不断地给副手和下级出题目,并以此作为带班子和培养干部的重要方法和途径。要善于共事成事,注重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放手而不甩手、决断而不专断,既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层级,又把动力传递给每一名干部,持续激发向上向善、勇毅前行的力量动能,激励广大税务干部在践行使命担当、服务“国之大者”中不断开拓进取、书写荣光。

既要有本事也要守本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我感到,能干事是履职之要,守本分是为政之德,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恰如汽车的动力系统和制动系统,动力充沛才能蓄势而发、疾驰向前,制动有效才能远离风险、行稳致远。一名领导干部既有本事、又守本分才是能官;只守本分、没有本事就是庸官;虽有本事、不守本分就可能成为贪官,且本事越大,不守本分的害处越大,位置越高,不守本分的后果越重。特别是各级“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一旦出问题会造成全局性的负面影响。这就要求大家一方面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提升本领的紧迫感,坚持多学习、多积累,多探索、多实践,不断掌握新知识、锤炼新本领,练就干事成事的过硬“本事”;另一方面,要带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欢迎监督,以管住管好自己来示范班子、带好队伍,以自身实际行动努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积极营造税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蓝图,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号角。税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广大“一把手”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管好自己、管好班子、干好工作、带好队伍,努力成为一名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好干部,在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中,创造出无愧于岗位、无愧于使命、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