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83MB1547008B/2023-44642 成文日期 2023-01-2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在上级税务部门和富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法治税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认真落实依法治税系列决策部署,始终秉持依法行政理念,积极贯彻法治思想,扎实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运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给所在支部上党课等形式,带领全局形成学思践悟的良好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融入到税收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依法依规组织收入。面对严峻复杂的税收经济形势,富阳区局加强分析、科学应对、挖潜堵漏,切实提高了税收收入管理的主动性、前瞻性和精准性。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牢压实退减缓免税费政策的政治责任,全力确保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富阳落地落实。

3.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线上加快建设区局二级集中处理中心,线下打造“小章工作室助企服务站”,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全年全区电子税务局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8.02%,大厅平均等候时间同比缩减30%。“银税互动”专项活动共放贷351户次,金额达32616万元。此外,聚焦特殊群体打造“关怀办税厅”获得杭州市局肯定性批示,服务民营企业获得省委副书记肯定性批示。

4.全面提升税费征管质效。认真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及实施方案在富阳的贯彻落实,在全省率先探索大企业“实体化集中管理”新模式。继续攻坚2021年度“八项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新启动2022年度“四项重点工作”,对常亏企业、艺术类培训机构、耕地占用税的税收征管情况开展调研,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以跨境利润水平监控、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等为抓手,积极开展国际反避税调查,国际税收征管有新突破。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5.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时公示告知承诺制相关内容,一次性告知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业务、证明义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方便纳税人查阅、获取或下载,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6.规范行政许可管理。取消5项行政许可事项管理,简化优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缩减办理环节和办税资料,进一步便利纳税人缴费人,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性成本。

7.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加强审核把关,切实提高制发质量。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清理机制,不定期开展集中清理,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专项清理,2022年共进行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1次。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8.强化依法决策意识。重大决策事项均经过局长办公会议讨论作出决定,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对决策内容征集意见。2022年共召开局长办公会议20次,传达重大税收决策部署,讨论税收政策建议、资产处置、税费业务、依法行政、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

9.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及配套的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构建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机制,努力实现决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0.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权责清单进行及时更新维护。规范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根据《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事项清单》,按时按规进行公示。2022年公示非正常户认定信息1175条,准予行政许可的结果3100条,税务行政一般处罚程序结果1条。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税收执法相关表单资料收集与归档,做好全过程记录和痕迹化管理。严格按照规程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保障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11.持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比对省局、市局巡察工作发现的问题,全面开展税收执法合规性合法性自查,对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文书制作不标准、“首违不罚”和行政处罚裁量适用不准确三大类问题开展整改。开展2022年度税收执法案卷自查和评查,共抽查73件行政执法卷进行自查,促进执法水平提升。

12.创新税务执法方式。细化落实“长三角”首违不罚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开展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试点,按照杭州市局《欠税风险提醒和约谈警示工作规范和操作指南》对欠税纳税人开展风险提醒、风险告知、约谈警示,引导57户纳税人签订清欠计划书,使税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13.持续提升法治观念。深挖“小章工作室”品牌内涵,开展“减税降费”专题讲座、法律顾问与青年干部开展“法眼看税”沙龙、新公务员参加宪法宣誓等系列活动。打造“数字+税美富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品牌,通过线上直播、录播形式,向社会和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税收法律法规。2022年已开展新办纳税人税法培训10次,累计培训600余人。开展税法宣讲线上直播5次,累计观看16867人次,发放宣传折页5万余份。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4.完善应急预案制度。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对处置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积极实践“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联动机制,做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升行政管理规范性。建立疫情防控快速反应和应急机制,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及时制定相关保障措施,并做好重大事项报告。加强舆情应急管理,针对重要事项提前制定专项舆情应急预案,详细部署综合协调机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5.健全涉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托纳税服务品质观察员、征纳沟通平台、纳税人权益保护协会等载体,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对苗头性涉税矛盾,快速反应、快速处理。新制定区局信访件处理办法,全年累计办理信访数量达244件,实现了“矛盾不上交、信访零越级”。依法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机关做出的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国家赔偿等权利,在作出相应执法决定时对执法对象进行明确说明。2022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16.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在税务执法、信访处理等工作中充分运用“枫桥经验”方法论,打造“重大税务案件零发生,办事零次跑,征纳零纠纷,信访零越级,干部零违纪”的“枫桥式”税务分局(所)。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7.持续强化内控监督。充分运用“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联络员”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初步建立区局业务日常巡检机制,针对高频业务开展日常巡检。

18.深化落实督查审计监督。持续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自查整改、现金税费征缴自查自纠,深化巡察问题“回头看”自查整改,充分发挥督查审计监督作用。提炼各个税费种风险点,提高风险识别精准度,督促问题整改积极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9.强化纪检监督执纪作用。坚持党委领导、分级负责、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协同配合、方式并举的原则,强化纪检执纪问责作用。全年开展廉政体检4次、全局性警示教育活动8次,签订“八小时外”自律承诺书306份,编写《纪检监察提醒》12期,发送廉政短信提醒9834条。开展税务干部违规集资借贷、投资入股专项调查活动,发出问卷调查6736份,征集意见建议14条。

20.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纳税人公开各类涉税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加强法制部门和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强化风险把控。全年共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税务执法和纳税服务等栏目信息48条。2022年,通过税务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共22条,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7条,非正常户公告、欠税公告、委托代征公告等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0条。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21.提升税收征管服务“智治”水平。开发运用4个RPA智能机器人项目,运用数字员工技术“24小时”不间断受理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开展总局“网上报销系统”扩围试点,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7大类12项。与法院、市场监管、规资等多部门通力协作,依托“破产智审”融破智联平台打造破产涉税审核闭环。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2.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议事规则,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依法治税工作规划。明确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充分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跟踪督促任务落实情况。

23.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严格落实年终述法制度,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接受考核和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年度述职述廉评议的同时,对年度学法、执法、普法和守法情况进行述法评议。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全局税收法治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全局公职律师数量较少,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税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及重点群体税收法治教育有待进一步推进;部分干部在管理、执法过程中对法律的理解和把握不够,执法风险仍然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是对法治人才的统筹使用还不够合理,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创新形式还比较缺乏,缺乏互动性强的宣传载体;个别干部法治意识、风险防范意识以及执法能力有待提高。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局将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税收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推进税收现代化走在前列。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论述,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富阳税务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二)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出新的纳税缴费便利化措施,努力打造税宣精品。高站位服务地方重大发展战略,聚焦杭州“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富阳“产业强区”主战略、省局出台的税收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等,在地方重大改革上积极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

(三)协同推进税收执法体系建设。紧盯税收执法薄弱环节,推进税收执法持续优化。全面推动“三项制度”、“首违不罚”、非强制性执法向纵深落实,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提升执法各环节规范性。完善执法风险动态评价体系,深化“网格化”内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保障税务干部依法正确履职。

(四)强化全民税收法治教育宣传。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结合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用社会大众爱听、能懂的全媒体手段,常态化阐述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故事。发挥与行业协会、企业园区、管委会、乡镇街道的联动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法治意识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五)强化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紧抓新进人员税收执法资格考试,确保通过率100%。鼓励和支持我局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深挖潜力,壮大公职律师队伍。加强对公职律师的培养和使用,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专业优势,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法治工作团队。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

2023年1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