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柯桥区局:“税力量”护航“专精特新”企业智造升级 关键词
绍兴市柯桥区局:“税力量”护航“专精特新”企业智造升级
发布时间:2023-01-19  12: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迎市场,“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年来,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细化服务举措,加快政策直达快享,不断提升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积极鼓励制造企业科技创新,厚植发展沃土,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政策加持,数字化创新蓄势待发

浙江梅轮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A股上市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生产电梯已有40多年的历史。通过物联、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在电梯服务中的应用,该公司改善产品,推陈出新,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建成中国专业化程度拔尖、亚洲最大的电梯扶梯制造基地之一,走在行业创新前沿。

“电梯行业时代变迁,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费用以紧跟数字时代与技术发展趋势,税费政策给了我们企业极大的支持。仅2021年,我们公司就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346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219万元;2022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7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259万。”梅轮电梯总经理陈刚表示,“2023年是我们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模式的关键一年,梅轮电梯将能通过数字化平台的赋能,实现数据连接的价值,整合生态资源,实现电梯产业健康发展。”

税惠助力,迈新台阶未来可期

浙江金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工业车辆变速箱行业,坚持“创新驱动”理念,高度重视研发创新活动,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精品制造、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等。

2022年,金道科技全新打造了一个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新能源传动机械生产和研发基地,该项目的投产运行,成为该公司迈出高端制造业跨越发展的关键一步。

公司财务负责人林捷介绍道:“税惠红利是我们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活水。去年,在大环境影响下,公司也面临不小的挑战,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好比是一场及时雨,税务局第一时间主动送政策上门,共计退税2300多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

服务提质,传统产业焕发新机

着力企业内部产业链布局的不断完善,对外寻求更多更大的市场,已成为柯桥不少企业的共识,通过数字化改造,传统的住建产业也不断开拓了新市场。

新年伊始,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浙江元筑住宅产业化有限公司便忙着生产,只听到整车间机器设备隆隆作响。公司主要经营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绿色环保材料)及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制造、研发、销售,一直积极寻找国外技术领先的合作伙伴,进行股权合作,同时把技术引入国内,针对中国本土化进行一些创新和升级,在国内进行推广应用。2019年,企业收购了荷兰艾尔科瑞特公司,引进欧洲先进的蒸汽加气混凝土 ALC 建材产品技术,整套生产系统全球领先,并在绍兴市柯桥区新建浙江元筑重科ALC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生产研发项目,已于2022年8月份正式建成投产。目前,该车间还入选了国家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2022年数字转型典型案例示范工厂及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案例。

“在我们公司碰到新情况、新问题时,网格员总能及时帮忙解决,如股权转让业务办理指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解读等等,服务非常细致、到位。”企业财务总监王君斌由衷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