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直达广覆盖 科创活力再释放
发布时间:2023-01-18  14:3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创新的税收优惠力度,逐步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和创新全生命周期的税收政策支持体系。温州税务部门聚焦主职主责,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全流程定制个性化服务,为企业科创之路蓄能添力。

强基:企业投入底气十足

温州市东风通用机电厂是浙江省温州市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拥有生产流水线17条,试验及检测设备、仪器30余台,年产量150万套。为缓解生产用电紧张,早在2021年初,该公司就计划筹建光伏发电设备。设备建成后,预计每年能为企业输送70万千瓦电力支持,但因资金投入较大,设备筹建工作一缓再缓。

2022年10月,税务人员上门辅导时,告知高新技术企业第四季度新购置设备、器具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并100%加计扣除,给企业推进筹建光伏发电设备“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该公司当即开始筹建工作,并预计将于2022年四季度竣工,确保日后企业自动化生产线的平稳运行。东风通用机电财务负责人石丽丽介绍,在今年的新政策下,建造光伏发电设备的工程整体造价300多万元,可以在一次性扣除的基础上,再加计扣除300多万元,有了这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企业购置新设备,稳产保供更有信心。

扩围:市场创新活力迸发

从第一所电脑培训学校到全国160余家直营店,从不到10人创始团队到专职教师1500人,从单一课程到多项目布局,线上课程2000多门,涵盖成人学历课程、财会类课程、IT设计和电商类、公务员考试等诸多领域,浙江春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成长壮大的背后离不开创新。

公司多年来专注于开发教育软件、运营平台,自2017年起,每年用以研发软件、集成系统的投入就达200多万元。“今年年初,税务部门就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我们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了100%,这给我们开发新的软件项目带来了更大的动力。”财务负责人朱寒秋表示,企业今年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新政策后,可多享受加计扣除30余万元。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政策的扩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对教育智能化软件和系统的探索。今年,春华教育科技新开发了“自考过程性追踪监督管理平台”,全流程智能化监控自考学生。该平台现已取得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并与60多家大学院校达成合作。

提速:资金压力有效缓解

“上个月,我们预缴申报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税务部门提醒我们可以自主选择就当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这一提醒,让我们提前享受了13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少缴纳税款近两百万,对于面临资金和研发双重压力的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丽丽感慨道。

原来,为继续开拓专精特新的“创新路”,今年以来,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正在开展非织造生产线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亟需大量资金投入,也因此面临了不小的资金流转压力。税务部门了解企业困境后,第一时间定制税惠礼包,送策上门,给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创新突围。

据了解,自政策出台以来,税务部门迅速对符合政策的企业进行梳理并予以精准辅导,确保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高新技术研发创造有利条件。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市预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纳税人共计4713户,加计扣除金额130.60亿元,减免税额32.65亿元,有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温州经济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