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贸“十年成绩单”背后的税收答卷
发布时间:2022-09-30  16:0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吴嘉 朱菲菲 严立佳)在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敢闯敢干是根植于浙江人骨子里的文化基调。2021年,浙江进出口规模首次跻身全国前三,其中出口首次突破3万亿元,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出口总值增长14.8倍,带动了浙江经济总量和人民财富体量的快速增长。十年来,在出口快速增长的背后,浙江税务部门秉持中国税务精神和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浙江外贸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答卷:出口退税再创“新”速度

对外贸大省浙江而言,外贸是经济的晴雨表。十年来,护航浙江外贸“巨轮”乘风破浪,浙江税务部门交出了一张亮眼的税收答卷:2021年全省出口退税达2823.34亿元,较十年前增长60.4%。

十年开拓奋进,十年春华秋实。浙江外贸出口退税“量”“速”齐增的背后,靠的是税务部门坚持打造“走在前列”的税收管理服务,以更快的退税速度,更简的办理流程,更优的服务举措,助力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打开电子税务局“便捷退税”功能界面、录入报关单数据、提交出口退(免)税申报……不一会儿,新力五星工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舒亚娟就收到了“申报已受理”的系统提醒。隔天一大早,“叮!”伴随一阵清脆的信息提示音,62万出口退税款顺利到账,“速办速享,企业很安心”。

一直以来,“提速”始终是浙江省税务部门支持外贸发展的“税收热词”,从2019年到2021年这三年时间里,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从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提速”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

办理流程上持续做“减法”。2015年是出口退税管理工作中具有突破性的一年,浙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正式告别出口退税纸质申报历史,实现退税速度大飞跃。“当了十多年的会计,眼看着经手的出口退税申报材料一年比一年薄,工作量也一年比一年少。”谈起多年来办理出口退税的感受,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顾飞朵这样说。

此后,税务部门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面推行“非接触式”退税、容缺办理等服务,全力保障退税服务“不打烊”。2021年,创新推出“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大幅压缩企业收集退税所需单证的时间,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保障外贸企业盘活资金。

“只需上传电子数据就可以完成出口备案,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一并减轻。”绍兴虹菲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陈峰表示,与过去相比,现在不用花费时间打印、装订,“减负感”十分明显。

办理效率上持续做“加法”。2016年,浙江积极开展“互联网+税务”管理创新探索,试点成果“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获得总局认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出口报关单数据的自动同步采集,极大减少了出口退税申报数据的录入及核对时间。2020年,系统迭代升级,进一步打通了税企数据交换通道,为税务部门提供全面及时的动态信息,确保出口退税服务“更精准”。

流程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十年来,浙江税务部门把出口提速作为支持外贸的关键环节,确保外贸企业在国际赛道上“跑”得稳、“跑”得好、“跑”得快。

税惠答卷:政策加码抢抓“新”业态

新鲜出炉的外贸成绩单,印证了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今年1-8月,全省进出口总值达3.12万亿元,增长18.8%,其中出口2.31万亿元,增长21.6%,进口8157.0亿元,增长11.7%。浙江对全国进出口、出口增长贡献率为19.7%和21.2%,均居全国首位。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浙江人用独有的智慧和精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其中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海外仓等为代表的新业态迅速“补位”,发展势头迅猛。

“以前客户大老远跑过来下单,我们再通过国际物流配送,费时费力。特别是疫情以来,传统贸易模式几乎停摆。”浙江超悦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婷告诉记者,“好在近两年公司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不仅缓冲疫情影响,还抓住机遇设立海外仓,销售实现逆势增长。”

十年来,浙江税务部门秉持包容鼓励、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外贸经济的成长与发展,为外贸企业新业态新模式保驾护航、留足空间。

自2011年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以来,税务部门积极争取,大胆尝试,2013年成功推动总局出台义乌市场采购免税管理办法。十年来,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免税出口额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

2015年杭州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利用“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打通跨境电商出口企业较难取得合法有效进货凭证的痛点,率先试点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2018年7月,义乌作为唯一的县级市入选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9年成功上线中国 ( 义乌 ) 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无票免税管理模块。实现跨境电商无票免税业务的在线办理。

创新答卷:以数治税站上“新”风口

在浙江,数字潮涌正当时。

2017年,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之江大地拉开序幕。2020年,浙江实现赋权扩区,从舟山扩展至宁波、杭州、金义,一区四篇的发展布局逐渐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

2020年3月,国际航行船舶加注低硫燃料油退税政策在我省率先落地。税务部门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自贸区系统集成创新优势,为区内企业办理燃料油退税4.93亿元,有力提升了浙江自贸区在全球加油港的竞争力。

“浙江历来都有创新的基因,想要在这么优秀的环境中不落后于不断迭代的数字经济浪潮,对我们企业本身也是一种挑战。”臻视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邵鹏坦言,作为一家崭新的数字经济企业,选择入驻自贸区杭州片区,看中的就是片区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的特色,冲着片区为企业勇闯创新“风口”配套的软环境而来。

一子落,满棋活。在“两个先行”大场景下,解读浙江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背后蕴藏的是全省税务部门持续以精准服务的“优”破解要素制约的“难”,支持企业站上数字化改革“新”风口。

为助力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打造成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数字高地,税务部门聚焦数字赋能,以数治税,将税惠输送到“毛细血管”。2022年,杭州片区的“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精准化服务模式”,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数字化改革裂变效应正在强劲释放。在浙江自贸区义乌片区,曦泉贸易有限公司对此感触颇深。“我们文具行业货值小、种类多,过去每个月的纸质备案单证管理工作都让人十分头疼,如今采用数字化的备案方式,成本低了、效率高了、我们也更便利了。”公司财务负责人应小群表示。

这一切都得益于浙江税务部门推行的出口退税单证备案便利化改革。2021年,义乌在全国首创“一个平台、两端应用、三类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大幅提升了出口企业单证备案便捷度和税法遵从度,并成功入选2021年第一批“浙江自贸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之后,税务部门将出口单证备案管理扩围至全省,截至2022年9月底,全省共有5万户出口企业选择开展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实现数字化管理的单证达1600万份。

九万里风鹏正举,踏征途初心未改。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新征程中,浙江税务部门踔厉奋发、风起扬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推动浙江外贸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浙江在线 2022-09-30 通讯员 吴嘉 朱菲菲 严立佳)

图为税务干部走访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的浙江普莱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讲解出口退税政策。

转载链接:https://town.zjol.com.cn/czyc/202209/t20220930_24871594.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