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玉环市局:税惠助力海岛焕发新魅力 关键词
台州玉环市局:税惠助力海岛焕发新魅力
发布时间:2022-09-30  10: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玉环市鸡山岛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入选浙江首批省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魅力海岛新融合发展模式下,当地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举措,绘就了经济与生态建设相得益彰的美好画卷,展现了醉美海岛风情。

政策“精准达”,海岛书写“国鱼”传奇

鸡山岛群披山渔场西侧的中鹿岛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区占地2800亩,预计总投资10亿元,采用超大型围网、新材料等国内外各种先进技术,既突破传统网箱无法抵御极端性台风天气的难题,又保证海洋水流通透性,保持生物多样性,营造了大黄鱼全生态养殖环境,未来黄鱼年产量可达2000万尾以上。

“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国鱼’新名片!”谈起产业园未来的发展,负责人江凌云信心十足,而他的底气正是来自于税收优惠的支持,“今年仅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就享受了近60万元的税收优惠,极大地充实了资金流。”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精心制定《渔业税收政策汇编》,精准推送一揽子“助渔、惠渔、兴渔”的税费优惠政策,让产业园的发展如鱼得“税”,带领渔民走上共富路。

从当初渔民张网作业的小场区,到如今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中鹿岛渔民们唱响了“不再靠天吃饭”的新型发展“渔光曲”。目前,产业园已为鸡山岛2000多户本地渔民提供投资创业机会。

办税“零次跑”,海岛擦亮渔旅品牌

鸡山乡海域面积广阔,拥有完善的渔村、渔港、海洋牧场等渔业设施。为此,鸡山乡整合村、合作社资源,以“入股+分红”方式成立鸡山文旅开发公司,投资500万元推出全乡首批休闲渔船,推出精品海上观光路线,打造集捕捞、加工、旅游、服务业为一体的渔旅特色品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海景、体验海钓,还可以使用相关娱乐设施,非常适合家庭型旅行游客游玩。

“海岛有了特色品牌,坐船前往陆地大厅办税却成了一件麻烦事,现在有了‘网上办’‘掌上办’,点点鼠标,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涉税事项,时间节省了,税收优惠享受了,海岛文旅发展的劲头就更足了!”鸡山乡党委书记李鹏介绍说。

如今,鸡山乡已引入九略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在充分挖掘鸡山文化、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开发更多新业态、新产品、新玩法,不断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目前鸡山岛本岛上到游客同比增长4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9万元,进一步推动乡村美化和村集体经济创收。

管家“常相随”,海岛转动“绿色”风车

在鸡山乡披山岛西北侧,成排的风车矗立在海天之间,缓缓转动,源源不断地为海岛输送着绿色能源,这便是台州首个海上风电场——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海上风电场的建设投产,不仅轻松解决了海岛游客井喷式增长带来的“用电自由”问题,还可为周边海域每年节约标煤26.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4万吨。

高可靠性供电保障是海岛建设的基础,清洁能源则是支撑海岛“绿色”发展的保障。为更好助力风电项目建成,玉环市税务局推出“项目管家”服务,全面掌握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筹建、建设等全过程涉税需求。

“这个项目难度大、工期长。”华电玉环海上风电项目副总指挥项徐世宏介绍说道,“感谢税务部门‘项目管家’一路的陪伴,为我们详细解释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所得税汇总缴纳等问题,让我们能够全力以赴抢抓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节点顺利完成。”目前,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已是浙江东部沿海风电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首台机组并网发电以来,一期项目已累计发电1.4亿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