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嵊泗县局:税收助力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关键词
舟山市嵊泗县局:税收助力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发布时间:2022-09-30  10: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能源产业作为“十四五”规划中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加快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嵊泗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举措,为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注入“税动力”。

充电赋能,海上风电“迎风列阵”

雄伟的东海大桥连接浙沪,深入东海,波光粼粼的海面上矗立着一座座“大风车”。这些“风车”不仅转出了独特的风景线,更转出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将顺着南太平洋的风能源源不断转化为电能输向嵊泗,点亮千家万户。

“一路走来我们克服了建设初期投入资金大、海岛交通不便等困难,到如今成为新能源产业的代表,这其中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今年光是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我们就减免了1300多万元税额。”浙江浙能国电投嵊泗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蒋俭表示。

由于海上风电场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大意义,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政策送达、主动进行全业务辅导、现场走访等方式实现税收服务全覆盖,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平稳前行。

青山植绿源,碧海育新机。一台台崭新的风机岿然而立,在波光粼粼中承担起海风变“绿电”的光荣使命。如今,浙能2号海上风电场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风电场项目总投资68.64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63台风机总计装机容量4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0.99亿千瓦时,是目前浙江省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其对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

松绑减负,产业升级“追光而行”

走进嵊泗大洋山“渔光互补”基地,一片“天空之境”映入眼帘,蓝色的太阳能板架满水面,在阳光照射下,蔚为壮观,俨然一幅“水天一色”的优美水乡画卷。

该基地采用“太阳能发电+海水池塘养殖”的“渔光互补”绿色生产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其提出和发展却时日尚短。无论在鱼塘设计、光伏组件施工、水下养殖、发电并网等方面的成熟化运作,仍需要进行探索。

企业“稳”住经营、“保”住冲劲的底气,很大程度源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新能源产业技术更新较快,相比传统行业研发成本更大,成本下降空间有限,企业背负着经营与资金双重压力,公司能够把握发展良机,打破技术壁垒,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负责人姚万军说道。一笔资金,为创新带来了源动力,该公司通过循环水养殖方法,以及特殊的供养和加温方法,保证一年四季都能进行鱼虾养殖。

好风凭借力,送至上青云。税惠政策的不断落实,助力了“海”的潜力不断释放。据悉,该项目整体建成后,年发电量可以达到582.5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约1776.63吨,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741.55吨、二氧化硫约36.12吨、氮氧化合物约12.23吨。税收“反哺”也让企业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加轻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益逐步显现。

服务相伴,产业集群“扬帆远航”

近年来,在产业政策和示范应用的拉动下,嵊泗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深远海风电、绿电制氢、储能等新能源前沿技术研究,对此,嵊泗县税务局因地制宜服务发展大局,以税务作为护航新能源产业发展营造创新环境,增强其自主创新能力。

“从企业成立之初,税务部门就全程跟进。今年,因为购入一批新设备和原材料,资金链面临着一定压力。就在企业遇到困难时,税务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送来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还全程指导我们办理,切实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嵊泗五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宇龙感慨道。

该公司是嵊泗经营新能源技术研发的企业,据悉,目前企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由于前期投资较大、成本回收时间长,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嵊泗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时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让政策红利化作“真金白银”,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良性循环。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慢到快,作为浙江“海岛风景线”的“重要窗口”,嵊泗县大力发展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闯出了一条海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在税收优惠政策和税收服务的助力下,将源源不断吹响助力“双碳”的绿色号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