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税力量”擦亮浙江民营经济“金名片” 关键词
“税力量”擦亮浙江民营经济“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09-30  15:58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叶逸之 胡超 包兰芳)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始终沿着“八八战略”指引,大力支持鼓励广大浙商创业创新、勇攀高峰。2012年到2021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2万亿元提高到4.9万亿元,翻了一番多,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从63.8%提高到67%左右。民营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主力军、创新创业主战场、共同富裕主引擎。

十年来,浙江税务部门始终聚焦民营经济发展所需所盼,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源源“税动力”。

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市场主体快速成长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浙江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分别增长2.76倍、1.23倍;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107家企业上榜,企业数量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一。十年来,浙江民营经济主体更多、结构更优。浙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把优质服务融入到企业全生命周期中,审批事项全面“瘦身”、涉税资料精简报送、“最多跑一次”“网上办”“掌上办”等一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的推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铛铛铛……”,伴随着钟声敲响,浙江万得凯流体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深圳成功“上市”,成为智能制造生产线超90%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能够顺利挂牌,一方面源于不断加码的科研投入,一方面也离不开税务一路扶持。近两年,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超过1.8亿元,流动资金更多,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企业负责人钟兴富感慨地说道。

今年初,嘉兴市七丰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直播连线,在北交所实现“云上市”。公司董事长陈跃忠表示,税务部门在企业挂牌前后提供的“全流程专家团”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化解涉税风险,加速了上市步伐。

十年来,数以万计的浙江民企像七丰精工一样,在税惠“春雨”滋润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而这股力量不仅让一个个中小企业成长为行业“大树”,也让诸多“百年老字号”跟上市场经济的潮流,焕发出无限生机。

走进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浓郁的酱香扑面而来,成百上千个酱缸在露天晒场里诉说着“非遗酿造技艺”的历史,而在精密科学的罐装车间,智能数控的生产线跑出了满足市场供需的“加速度”。据公司法人陈旭东介绍,近年来源源不断的税惠“及时雨”,帮助企业实现了从手工作坊到高新技术企业的跨越发展。同样地,东阳市税务局“量体裁衣”式服务助力“金华火腿”全国香飘;衢江区税务局“非遗税收管家”添力“中华老字号”——“邵永丰”享誉全球。

税惠红利落实落细 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动能

十年间,浙江民营企业将传统的成本优势、人力优势转换为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9月初,我国已培育了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超1000家企业上榜,户数位居全国第一。这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耕于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成为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在杭州,益利素勒精线有限公司把传统制造业与“未来”画上了等号。走进“未来工厂”,里面布满了滑轨、传送带和机械手臂,在5G+智慧大脑的精准控制下,一卷卷漆包线实现了退火、涂漆、烘焙、冷却、收线和包装全自动一体化“丝滑”生产。“‘未来工厂’建设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上,更是传统制造业在车间质量安全提升路上迈出的一大步。”益利素勒总经理Bernt Gramann感慨万分。

在“未来工厂”华丽变身的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工厂数智化转型的阵痛期,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帮助企业享受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近4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帮助我们提前实现工厂数字化率100%的目标。”益利素勒财务负责人俞凌杨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

和益利素勒一样成功走向数字化道路的企业不在少数。在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的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今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送上了296万元留抵退税红包,帮助我们更好地加大创新投入,解决技术难题,完成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向一流包装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金石包装法人代表孙国锦说。目前,金石包装已建有3个基地、5个现代化工厂。

在民营经济聚焦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浙江税务部门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特点,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在税收优惠享受、办税流程辅导及涉税风险防控方面提供多维度、立体式帮扶。今年1月至8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136.1亿元,税费红利成为民营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动力。

精准服务护航“出海” 助推“浙江制造”走向世界

十年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抱团共赢”等方式,在“扬帆出海”中奋力前行。为解除外贸企业“后顾之忧”,浙江省税务部门积极推行单证备案数字化政策落地生根,并组建“蓝海服务专班”,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锁定外贸关联企业名单,帮助企业“强链”“补链”,化解“成长烦恼”。

“得益于税务部门单证备案数字化改革,我们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工作流程大大简化,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下降近30%,我们有信心为更多小微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优质服务。”浙江中非国际经贸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聃兴奋地说道。据介绍,该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帮助6000多家小微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

在温州,创办于1980年的康奈集团,是当地知名的皮鞋出口大户,出口业务涉及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我记得2012年办理出口退税要耗时半个月,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4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从申请到退库,只需一两天时间。”财务负责人郑光玉见证了企业一路高歌成长,也见证了高效便捷的税务速度。

为及时解决企业在出口退税方面遇到的问题,税务部门对纳税信用良好的外贸企业开通“特约服务”“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企业享受“即报即审”“即审即退”的高速退税流程,用优质涉税服务助推“浙江制造”不断走向世界。

在一系列助企举措影响下,浙江民营企业2021年的进出口成绩单十分亮眼:进出口总额突破3万亿元,增长22.5%,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率为76.0%。今年以来,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帮扶下,实实在在的“税动力”正全力护航更多民营企业扬帆海外,驰骋新的世界赛道。

下阶段,浙江税务部门将继续响应民营企业发展需求,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浙江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浙江在线 2022-09-30 通讯员 叶逸之 胡超 包兰芳)

转载链接:https://town.zjol.com.cn/czyc/202209/t20220930_24872220.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