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局:税收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 关键词
衢州市局:税收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9-29  16: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双向融合,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实现产业变革。近年来,衢州市税务部门聚焦政策落实和服务优化,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为实现“智”造升级积厚成势。

退税加力,推动企业“智改数转” 

在浙江双明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锻造车间内,为数不多的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地赶制产品,长长的生产线上一台台智能化自动设备正满负荷运转,经过加热、镦粗、挤压成型等多道程序后,一个个轴承套圈逐渐成型。据悉,公司生产的重卡系列轴承套圈每年产量可达500万件,产品远销美国、奥地利等欧美国家。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双明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不断加快“数字蝶变”步伐,让一枚小小的轴承也能迸发出巨大的“乘数效应”。

“公司今年预计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购买智能化自动设备,实现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升级。”公司负责人徐小俊介绍到,“上半年受疫情冲击,产品外销受阻,资金流较不稳定,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的快速到账为企业生产线改造增添了信心。”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浙江双明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500万元。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退给企业,将“纸上红利”变现为“账上资金”,有利于企业不断创新研发、深耕核心技术,走稳走好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

政策减负,助添产品创新动力

机械臂将木板放置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打磨边缘、测量尺寸、五金开孔......在江山市欣丰门业有限公司的木门生产车间,一扇门的制作最快只需一分钟。

除了自动化生产线,欣丰门业有限公司同步加强企业产品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运用数字化VR展示和“6+X”智能制造应用场景,给木门装上一个智能“大脑”,研究木门的感知、智能、物联、标识等功能,提升每扇木门的附加值,实现从卖门到卖“服务”的转变。

“公司预计今年可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550万元。”江山市欣丰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章显表示,“该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能让我们专心搞产品研发,加快实现木门产品高附加值,增强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木门产品的智能化创新投入成本大、周期长、见效慢,税惠政策红利为企业产品提供“硬性”加持,助力在产品科技创新道路上底气更足、脚步更稳。

站在木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更要让企业乘风而起。税务部门持续助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为木门企业产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有利支撑,助力企业产品在研发、实验和创新的道路上有所突破,拓宽木门销售渠道,为木门企业产品流通打开“销路”。

服务贴心,赋能产业高速发展

在浙江芯特科技有限公司的线路曝光车间,通过“中央控制室”里的大屏幕,能够实现对生产线的智能化监督。作为一家生产和销售PCB印刷电路板的制造型企业,近年来,芯特科技搭乘数字经济的东风,逐渐走上科技创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

税务部门持续对标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在踏踏实实的服务优化中,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依托税务部门征纳沟通平台智能答复机器人‘税小蜜’,企业在报税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都能快速得到解答。”浙江芯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友祯感慨道,“而且现在辅导申报、资料提交都是在线办理的,在纳税申报过程中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智能化’,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要想助力企业数字化高速发展,税务部门不仅要在便捷服务上“送一程”,更要在精准辅导上“帮一把”。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安排驻企服务专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账单”,精准落实政策红利,增强企业数字化高速发展底气。

衢州市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数字+产业”,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助力衢州产业阔步迈向智能化数字经济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